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群团工作
版纳植物园团委和研究生会组织植树节暨蔡希陶诞辰105周年纪念活动
日期:2016-03-18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3 月12 日是一年一度的中国植树节,也是蔡希陶教授诞辰的纪念日。为了增进植物园青年对植树节的了解,学习蔡希陶教授艰苦卓绝的创业精神,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团委和研究生会在上周六组织开展了植树节暨蔡希陶诞辰105 周年纪念活动。

  植树全过程体验,树木栽培和园艺知识学习,以及主题电影放映是本次活动的三项主要内容。植树环节中所植树种为木奶果树,植树地点位于新环江路。活动当天上午,包括王莲酒店在内的24名青年职员工和研究生在园林园艺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全程参与了植树的整个环节,包括取苗、包苗、运苗、植树等。

  为了让植树志愿者对树种及其栽培知识有更好地了解,版纳植物园团委还特别邀请了园林园艺部实验师肖春芬老师现场进行知识讲解和技术指导。在植树过程中,肖老师分别讲解了环江路行道树总体布置情况、取地苗的注意事项和此次活动所种植树种木奶果树的栽培知识、剪枝技巧等。通过亲身实践,志愿者们不仅增加了知识和技能,也对我园的园林园艺工作有了切身感受和认识。

  当天晚上,电影《绿海天涯》在达尔文会议室放映。这是一部以蔡希陶教授为原型的描述我国科学家开发利用保护热带植物资源的艰苦历程的纪实电影,由上海电影制片厂于1979 年拍摄。电影中植物学家不畏艰险到野外采集植物标本、为实现人工群落梦而孜孜以求的精神感染着现场观影人员。

  作为团委“实践-求知”平台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得到了植物园青年的热情参与和园林园艺部的大力支持。

讲解取苗注意事项
志愿者开始挖苗
介绍植树注意事项
志愿者学习剪枝
取下土球上的遮阴网
植树
 
青年志愿者与手植的木奶果树合影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