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2015年党建和思政研究会一片区交流研讨会在昆明召开

昆明分院党办 2015-11-10

  11月5-6日,中国科学院党建研究会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以下简称“两研会”)一片区交流研讨会在昆明召开。会议围绕“党建工作如何进一步引领、服务和促进‘率先行动’计划,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主题开展工作研究和交流。 

  北京分院党组副书记、京区党委副书记房自正,广州分院原党组书记、副院长郭俊,昆明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周杰,新疆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牟振江,国家纳米中心党委副书记唐裕华,中科集团党委副书记秦怡以及来自广州分会、昆明分会、新疆分会、北京协作二片分会、北京协作五片分会的相关领导、会议交流文章作者等6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分别由昆明分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甘烦远和牟振江主持。 

  周杰在致辞中热烈欢迎与会代表到春城参加研讨会,并简要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云南作为资源大省的基本情况,介绍了昆明分院各单位落实我院“率先行动”计划及争取进入四类机构的情况,介绍了昆明分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情况。他指出,在新形势下,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任务艰巨,特别是面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 

  房自正在讲话中指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的新思想、新理念,并对我院的科技工作给予厚望,这是科研单位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两研会”的工作要结合我院的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科研院所的特色,体现我们的党建工作水平;要认真开展“两研会”课题研究;要加强片区交流和成果推广。 

  郭俊在作大会总结时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取得的成效。他指出,这次会议开得及时,领导高度重视,内容丰富,专题报告受益大,交流研讨深入,达到了预期目标,对各单位进一步做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起到良好的借鉴、启示和推动作用。 

  研讨会邀请了云南省委党校的欧黎明教授为参会代表作《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理论价值及哲学基础》专题报告。 

  大会共收到交流论文37篇,内容涉及党的建设、创新文化建设、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企业文化建设、离退休工作等,成果既有理论研究探索,又有工作经验总结和问题分析。其中9篇论文在研讨会上进行了发言交流,并评选表彰了9篇优秀论文。 

    会议商定,明年的“两研会”一片区交流研讨会将在新疆召开。

会议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