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谋划抓落实 多措并举求实效——昆明动物所紧盯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昆明动物研究所 2016-05-27

    为深入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昆明动物所及时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党支部积极落实,扎实推进,营造了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目前,研究所两学一做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各党支部形式多样的开展了第一专题学习研讨,焕发了基层党组织生机与活力,全体党员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了深刻的认识,自觉把两学一做常态化,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责任。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所党委在制定2016年研究所党的建设工作要点时,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2016年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进行部署,并切实开展了如下工作。

  1. 迅速部署,周密安排。229党中央印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后,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部署。一是315搭建两学一做学习专栏;二是及时制定研究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三是420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对研究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部署;四是结合421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视频会议精神,及时修订完善研究所学习教育方案。 

  2. 区分层次,基层延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大政治任务,学习教育要坚持区分层次、分类指导。为此,所党委在坚持普遍性标准的前提下,针对领导班子、党员干部、普通党员不同层次部署学习教育计划及具体标准。要求党委委员要率先带头,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要求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生命力作用,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好三会一课,创新学习形式,加强痕迹管理,认真落实好四个专题学习教育任务。要求普通党员采取切实有效的方式方法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不断增强党的意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 

  3. 加强指导,检验成效。一是召开党支部工作会议,明确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任务和要求;二是党务干部积极参加各党支部两学一做第一专题学习研讨,了解支部学习情况,加强分类指导,并通过座谈交流、电子邮件等形式将党支部学习情况广泛宣传。三是为检验学习成效,精心策划学党章党规知识竞赛活动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征文活动。 

  二、党支部创新形式,求真务实 

各党支部根据所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及时制定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第一专题学习教育,呈现以下特点:

  1.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第五党支部将第一专题党章学习教育与党史教育有机结合,所党委委员对党章进行解读,全体党员逐条通读党章。在学习交流环节结束后,党支部组织党员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寻甸红军长征柯渡纪念馆学习,进一步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增强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 

  2.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第二党支部结合支部科研工作优势,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研究所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党支部书记作为司法鉴定中心负责人,以野生动物司法鉴定事务为契机,对研究所扶贫点石屏县牛街镇开展司法鉴定法律援助活动,与牛街镇党委联合建立司法援助工作站,面向以散养黄牛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广大农民,免费进行法律宣传和动物亲子鉴定援助,破解了因诉致贫的难题。 

  3.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所史教育相结合。第七党支部结合所史教育,在研究所花红洞园区开展第一专题学习教育,采取理论学习与设计试题进行抢答的形式进行专题研讨,取得了实效。学习交流结束后,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了花红洞园区生活区、工作区,以及科研平台和设施。此次学习教育使大家更深刻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扎根边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科学精神。 

  4.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所中心工作相结合。在各党支部第一专题学习教育会上,党员领导干部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并在个人自学、深入思考的基础上,联系实际作专题党课或主旨发言。如:所长参加第三党支部会议结合十三五规划和研究所情况谈两学一做学习心得体会, 强调党员要带头关心研究所各项事业发展,树立宏大的事业观、正确的价值观,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加强交流,不断深化 

为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研究所充分利用各类资源,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总结阶段性学习成果。

  1. 创新学习形式。一是利用微信和QQ工作交流群,实时传递交流学习情况、分享学习心得;二是各党支部在第一专题学习教育开展后,通过所网站平台宣传报道,形成了良好的交叉学习氛围。 

  2. 总结经验,深入推进。结合各党支部第一专题学习情况,召开党支部工作会议,总结分析党支部两学一做第一专题学习教育情况,对党章党规知识竞赛活动进行部署,要求党支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知识竞赛为契机,检验阶段性学习成效。 

  下一步,所党委将按照中科院党组落实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要求,进一步拓展学习形式,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基层一线,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