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植物所资源室党支部圆满举办第一期“书与路”分享会

昆明植物研究所 张井雄 2017-12-14

  1213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资源室党支部第一期“书与路”分享会在研究所党建活动室开讲。昆明植物所党委副书记王雨华出席,分享会由支部书记张石宝主持。本次分享会邀请到硕士研究生肖斯悦和杨立新博士两位主讲人。 

  肖斯悦给大家带来了一本好书——《非暴力沟通》。尽管谁都会说话,都能说话,可是,要把话说好了,说到点上,说到别人心里,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这时候,我们不妨尝试使用“长颈鹿语言",这种语言的好处在于“非暴力”。这种语言是一整套行之有效的交流体系,强调自由地表达和选择性倾听,拒绝强迫式、对抗式的沟通。只有这样,再加上一些小技巧,无论对于个人还是组织,我们才能做到沟通无障碍。分享过程中,肖斯悦不断与听众进行现场互动,还传授大家一些沟通技巧。 

  杨立新给大家分享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背后的故事”。杨立新动情地说到,自己身为白族,从小都就有一个梦想,就是通过自己所学服务边疆的少数民族地区。而今,她终于有这个能力去实践这个梦想。刚刚结束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她便是参与人之一。科考地点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墨脱地区。该地区交通不便,地理环境复杂,而墨脱是我国最晚通公路的县。这些不便让科考变得困难重重,然而,这并不能阻止昆明植物所科考人员对科学研究的执着。 

  杨立新介绍到,墨脱县境内的门巴族是1964年才被确认为一个少数民族的。由于门巴族的分布地域较为狭窄,人数较少,保留着较为原始的民族文化,成了本次科考的对象。通过杨立新等科考人员的讲解,门巴族人们重新认识了自己文化的唯一性和独特性,逐步展现出了对本族文化的自信。当被问及“民族植物学研究的意义何在”时,杨立新说到,屠呦呦先生提炼出的青蒿素就是从《本草纲目》中得到启示的。我们保护这些资源,并不仅仅在于现在,也在于未来。 

  参加分享会的同学表示,这是一次愉快的分享会,我们有很好的互动;是一次轻松愉快的支部活动,期待下一期分享会。 

  据悉,开讲之前,张石宝回顾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提醒党员同志记住这个特殊的日子;同时通报了中科院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纠正“四风”重要指示的部署,党员同志要深刻认识纠正“四风”的重要性,并结合自身加以领会和落实。会上,支部组织兼纪律委员李巧宏介绍了资源室党支部“书与路”分享会系列活动的策划背景和意义,该活动旨在于为全所员工和学生提供一个分享平台,可以是一本好书,也可以是人物经历等。此次活动是一次主体思想和活动创新的有益尝试。 

 

  肖斯悦给大家分享“学习好好说话” 

 

  互动现场 

 

  杨立新分享“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