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植物所分类室党支部组织学习领会“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会议精神

昆明植物研究所 李园园 2018-01-31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12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党支部组织支部内全体党员,在标本馆四楼会议室集体收看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周琪院士报告”的视频录像,并对报告会精神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讨论。 

  此次报告会是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会联合举办,于2017111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次宣讲。其中,周琪院士宣讲的主题是“建设科学道德高地,支撑创新国家建设”,他结合自己和团队从事干细胞研究取得重大突破的成长经历,通过生动的事例来进行讲解,激励青年科研工作者和研究生同学做科研要克服浮躁、不急功近利、攻坚克难、勇于创新,加强自律、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牢固树立家国情怀,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拼搏奋斗。 

 

会议现场

  视频学习结束后,与会同志也结合自己的科研历程和自身发展,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分享了对于会议精神的领会和体会。罗宏同志表示大家做科研要向着有利于国家长远发展的方向前进,科研工作会在时间流逝中露出本来面貌,要得到长久的有意义、有影响的认同,大家需要从一开始就脚踏实地,认真工作;老党员王静华同志结合与吴征镒等老一辈植物学工作者共同工作的经历谈到了做科研要坐得住“冷板凳”,希望年轻的科研人员们对工作要严谨认真、敬业、淡泊名利。此外,张良、胡金勇和丁晓霞等同志等也作了发言。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指向了“爱国情怀”在科研工作中的重要性,也深切领会了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在科研工作的实际意义,所有与会党员同志均表示一定要身体力行的成为优秀的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为巩固和发扬研究室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支部书记杨扬同志结合自身的学习体会进行了总结,鼓励大家不忘初心,严于律已,恪守学术道德准则,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不断提升科学道德水平,做有情怀的科研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