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举办2020年度系统党务骨干教育培训班

党办 2020-11-04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根据《2018-2022中国科学院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要求和既定工作安排,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于113日组织举办系统党务骨干培训班。

此次培训班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在分院机关设主会场,系统各单位设视频分会场,面向系统各单位党支部书记、支委、党办主任和党务主管,围绕党的建设和基层党务知识进行授课。昆明分院系统共150多名党务干部参加培训。昆明分院分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正局级)沈华出席培训班并作动员讲话。

沈华从讲政治、有情怀、善谋划等三方面着重围绕“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党务干部”这个主题,与学员进行交流研讨。她表示,加强对党务干部的培训,帮助其提高党务工作能力,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建设一支高素质党务干部队伍的内在要求,希望全体学员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静下心来认真听课,相互交流,取长补短;结合这次学习培训学到的理论、知识和方法,认真学思践悟,将学习成果转化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实现能力素质的进一步提升,做一名讲政治、守纪律、懂党务、善谋划、有激情、敢担当的合格党务干部。

培训班邀请中共昆明市委党校缪雨教授和胡灿莉副教授2位老师进行主题为“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工作素养、推动履职尽责”的专题辅导。上午由中共昆明市委党校纪委委员、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缪雨教授作《党支部工作的理论与实务》讲座,从党支部的地位与作用、党支部的基本定位、党支部工作的主要内容、做好党支部工作的要求,以及熟悉支部的工作流程几个方面详尽介绍了党支部工作的理论与实务。下午,中共昆明市委党校政治学与统战教研部主任胡灿莉副教授作《夯实党务基础知识 增强党务实践能力》专题辅导,从规范党员发展工作、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和规范“三会一课”制度三个方面,对如何做好基层党务工作,从实际操作层面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讲解。

此次培训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重点讲授了党务干部必备的基础知识,具有很强专业性、实用性和操作性,帮助党务干部们系统梳理并解答了在党务工作实务中遇到的一些具体问题。通过对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的集中培训,有效促进了昆明分院系统党务骨干切实做到政治上明白、党建工作内行,努力适应新形势下履职尽责新要求,既做合格党员,更做合格党务干部。


培训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