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 国际会议
芝加哥大学博士张冬雷到昆明动物所交流
日期:2016-04-07 |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作者:姚志红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46日,芝加哥大学博士张冬雷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为师生们作了题为GAP or gap? The RhoGAP activity of CYK-4/MgcRacGAP functions non-canonically by promoting RhoA activation during cytokinesis的精彩报告。  

  报告会上,张冬雷深入浅出的为大家介绍了RhoA GTPase活性在胞质分裂过程中的时空调控。他以秀丽线虫早期胚胎为研究对象,用分子遗传学和细胞生物学方法研究分析细胞分裂的机制。通过研究RhoA GTPase在胞质分裂过程中的时空调控,张冬雷发现RhoA GAP CYK-4的功能结构域通过与RhoA GEF ECT-2的功能结构域直接结合,促进RhoA在细胞分裂初期的活性。此外,CYK-4oligomerization也对RhoA GTPase的激活起到关键作用。由此,张冬雷认为,胞质分裂在时空上的精确发生对胚胎早期的正常发育具有重大意义,且胞质分裂的异常会直接导致非整倍体细胞的形成,这些细胞往往是某些癌症的前体细胞。  

  报告结束后,张冬雷与昆明动物所多位PI及研究生深入交谈,加深了彼此的了解。   

  

张冬雷为师生作学术报告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