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 国际会议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王金凯博士到昆明动物所交流
日期:2016-04-22 |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作者:姚志红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4月21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王金凯博士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为师生们作了题为“m6A RNA甲基化模式和功能的研究”的精彩报告。  

  报告会上,王金凯深入浅出地为大家介绍了N6-甲基腺苷(m6A)在胚胎干细胞分化中的作用以及第一个对m6A进行全基因组定量的方法。王金凯介绍说,m6A是真核生物mRNA上最常见的一种转录后修饰,出现频率大约是3-5个残基/mRNA。研究发现,人类和小鼠ESC的m6A甲基化组是高度保守的,数千个mRNA和长非编码RNA上存在保守的m6A修饰,包括编码核心多能性转录因子的转录本。进一步研究显示m6A富集在3’非翻译区的特定基序,它标记不稳定转录本并参与了细胞分化过程中的转录本降解。在小鼠和人类ESC中敲除Mettl3(一种m6A甲基化酶)会使特定基因上的m6A降低,Nanog的表达延长,促进胚胎干细胞自我更新并抑制其分化。由此可见,m6A代表着转录组调节的灵活性,干细胞需要这种灵活的调节才能向不同细胞类型分化。  

  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兴趣,会后,王金凯与昆明动物所多位PI及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交谈,加深了彼此的了解。    

    

  王金凯作学术报告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