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 合作项目
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率团访问缅甸
日期:2016-03-29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322-26日,应缅甸环境保护与林业部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率团访问了缅甸,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任陈进、主任助理权锐昌等人陪同前往。 

  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签署中国科学院和缅甸环保与林业部的新的合作备忘录,以及参加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简称“CAS-SEABRI”)试验楼装修改造工程竣工揭幕仪式。 

  2013年,版纳植物园与缅甸环保与林业部林业司签署了为期三年的植物多样性保护与研究的科技合作协议。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在生物多样性考察、人才培养、组织国际会议、国际培训班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进展。鉴于两年多的合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双方均同意续签合作备忘录,并提升为由中国科学院和缅甸环保与林业部签署为期五年的合作备忘录。 

  325日上午,中缅双方在缅甸环保与林业部举行了会谈,林业司司长Nyi Nyi Kyaw代表缅方致开幕词,Nyi Nyi Kyaw对版纳植物园在缅甸北部合作开展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赞许。表示通过合作工作的开展,让双方对缅甸北部丰富而又独特的生物多样性有了初步的认识,一些新的物种也随之发现并发表。同时因为科考吸纳大量来自保护区与缅甸林业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参加,合作工作也为缅方在植物分类和野外工作方法等方面培养了人才,为双方下一步更加广泛的合作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张亚平代表中国科学院致贺词。他充分肯定了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双方的共同合作取得的成果,对缅甸环保与林业部向版纳植物园等相关单位在缅甸开展科研和教育合作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了感谢。他希望借助东南亚中心这个重要平台,缅方有更多的科研人员能够参与到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研究工作中。 

  会谈结束后,双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25日下午,张亚平一行到缅甸林业研究所,参加了东南亚中心试验楼装修改造工程竣工的揭幕仪式。Nyi Nyi Kyaw司长致开幕词,陈进致贺词。陈进对缅甸环保与林业部林业司和林业研究所为东南亚中心的建设提供场所,以及在东南亚中心实验楼的装修改造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特别感谢Nyi Nyi Kyaw司长在过去两年多的合作中给予中方的支持和帮助。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中,缅甸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也就意味着双方可以得到政府更多的支持。希望双方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的合作,把东南亚中心建设成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机构。 

  张亚平一行还访问了缅甸眉苗植物园,并与植物园的管理人员进行了座谈。陈进表示欢迎眉苗植物园的科研人员访问版纳植物园,版纳植物园愿意为眉苗植物园的年轻人提供植物分类、园林园艺等方面的培训机会。 

  张亚平本次访问缅甸,签订了新的合作备忘录,进一步加深了中国科学院与缅甸环境保护与林业部的合作关系,为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提供支撑,并为东南亚中心的顺利实施提供了保障。 

   

  会谈现场

   

  签署合作备忘录 

   

  签署合作备忘录后合影 

   

  东南亚中心试验楼装修改造工程竣工的揭幕仪式 

   

  竣工仪式上Nyi Nyi Kyaw司长致辞 

   

  竣工仪式上版纳植物园陈进致辞 

   

  考察东南亚中心装修情况 

   

  在眉苗植物园与管理人员座谈 

   

  受到热烈欢迎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