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版纳植物园编撰《妙趣棕国:棕榈科植物文化与生存智慧》科普书
日期:2019-10-25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10月25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组织编撰的《妙趣棕国:棕榈科植物文化与生存智慧》科普书完成印制。

    棕榈科植物热带雨林的典型科植物之一,被认为是热带风光的象征,婆娑的椰子、槟榔、大王棕、蒲葵、贝叶棕等都是热带地区的经典园艺植物,具有重要的文化含义。棕榈科植物在全世界热带地区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如西非的油棕、中东的椰枣、南美的桃果椰子、东南亚的省藤和糖棕、海岛国家的椰子等等。人类对棕榈的运用不仅历史悠久,甚至改变了热带雨林的物种分布格局。如在亚马孙热带雨林中个体数量排名前十的植物中,棕榈科植物占了六个,重要性可见一斑。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自70年代编撰中国植物志棕榈卷便开始收集棕榈,后经几次扩建,现已收集棕榈科植物近500种,为世界上收集棕榈最多的园区之一。棕榈园也成为了版纳植物园风光最经典的园区之一,“导弹基地”和贝叶棕区为推荐必游的旅游景点。

    棕榈科植物对于公众来说是陌生的。由于花朵不起眼,棕榈科植物最容易被忽视,也是最容易产生“植物盲”的植物类群。为了更好地向公众展示棕榈科植物,版纳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近年来以棕榈为工作重点,密切与棕榈管理人员沟通配合,多次组织展览和活动,并撰写和布置了棕榈科学、艺术和文化三个展示区,向公众介绍棕榈的形态特性、地理分布、起源进化、防御生理、传粉与种子散布、与人的关系变迁、研究历史和科学前沿、经济利用和各国棕榈文化、并重点介绍了40种棕榈科植物,设计探索地图等,全方位向公众展示了棕榈科植物的科学、艺术与文化。

  《妙趣棕国:棕榈科植物文化与生存智慧》科普书是版纳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科学传播团队继《鸡年话鸡:鸡的起源、驯化与多样性》、《鸟儿的故事:科学让观鸟更有趣》、《飞舞吧!萤火虫:萤火虫科学、文化与保护》科普阅读物之后创作的又一个系统性科普作品,该系列科普作品旨在密切结合版纳植物园园区建设和科学前沿的同时,关注西双版纳当地生态环境,向公众展示精彩的热带雨林故事。

   

  《妙趣棕国:棕榈科植物文化与生存智慧》科普书

  

版纳植物园40种奇特棕榈分布图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