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中国第七届植物化感作用学术研讨会在昆明顺利召开
日期:2015-10-30 |来源:昆明植物研究所 |作者:黄兰兰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1027日至30日,由中国植物保护学会植物化感作用专业委员会主办,云南省植物学会承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及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协办的中国第七届植物化感作用学术研讨会在昆明召开。来自海内外约50家科研单位的近15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研究员,云南省科协学会部李毅部长,台湾中研院周昌弘院士,中国植物保护学会植物化感作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孔垂华教授、中国植物保护学会植物化感作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郑永权研究员,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药用植物研所所长金航,云南省植物学会赵俊芬秘书长等出席了本次会议,开幕式由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黎胜红研究员主持。 

  植物化感作用是植物生态学的新兴分支学科,是生态生物化学(Ecological Biochemistry)研究内容的一部分,作物连作障碍是最常见的植物化感作用,植物-植物、植物-微生物、植物-昆虫等方面的化学作用等都在研究之列。与会代表围绕本次会议主题“化感物质和生态功能分子的奥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日本 Kagawa 大学 Hisashi Kato-Noguchi 教授、台湾中研院周昌弘院士、昆明植物所罗晓东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李锋民教授受邀做了大会特邀报告,另有来自全国的2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做了主题报告。在研究生交流阶段,与会研究生汇报了各自的研究工作进展,杨雪芳、黄皓旻、王春子和王焕4名学生优秀报告奖。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昆明植物所。 

  化感作用研究对环境保护、外来物种入侵防治、克服作物连作障碍等影响巨大。本次研讨会报告内容涉及环境污染治理,经济作物病虫害防治、新型除草剂设计等,该领域成果将会得到广泛的实际应用。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云南省的地方经济的发展、生态环境的保护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高附件值经济作物(如名贵中药材三七、烟草等)都存在连作障碍问题,植物化感作用研究成果将对我省经济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据悉,下一届会议承办单位为南京大学和江苏省农科院。

会议现场

与会代表合影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