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版纳植物园揭示探索地图在促进植物园环境教育功能中的作用
日期:2015-11-06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在植物园的环境教育活动中,如何根据公众的心理特点达到理想的教育效果,是环境教育研究需要探讨的重要命题。自主学习(free-choice learning)理论的相关研究表明,自主学习可以促进学习者在环境保护领域的行为改变,而提供一定指导的自主学习过程,比完全自主的学习更有效。为了激发公众对于植物的好奇心,促进公众在参观植物园过程中的自主学习行为,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环境教育研究生杨玺在陈进研究员指导下,设计了一份基于版纳植物园的“探索地图”,研究结果表明,该探索地图确实能够提高游客的专注程度,进而有效提高植物园的教育功能。相关结果以Using discovery maps as a free-choice learning process can enhance the effectiveness of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in a botanical garden为题发表于在Environmental Education Research上。 

  在该研究中,作者手工绘制一个地图,并在上面标注了10种精心挑选的植物在植物园中的位置,这些植物分别在根、茎、叶、花上有显著而有趣的特点。地图同时包含了对这十种植物的介绍,并包含若干启发性的提问。游客在植物园入口处可免费得到这份地图,根据地图去寻找、观察这些植物。通过对969份有效评估问卷的分析,可以得出结论:使用了探索地图游览植物园的游客,在植物园知识(不包含在地图中,而是可以在植物园民族博物馆、植物标牌上学习到的知识)上的得分,显著高于没有使用探索地图的游客。为了探索导致差异的原因,研究者又对106名游客进行了无干扰的观察实验,观察结果表明:使用探索地图的游客,会在植物园中花费更多的时间,并对植物和植物标牌有更多的关注。因此,研究者相信,探索地图在植物园游览过程中的使用激发了游客自主学习的行为,游客因此获得了更多的植物园知识。 

  作者因此建议,设计印发探索地图,在植物园中是一种简单易行、节省人力,同时又具有显著教育功能的环境教育方法,值得在广大植物园中推广。但是要达到教育功能,需要配合植物园的解说牌、博物馆、展览等其他环境教育设施,使得游客更加积极地学习、获取植物园所提供的知识和教育信息。 

探索地图

辅助解说系统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