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昆明植物所在茉莉酸途径调控植物抵御昆虫取食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日期:2016-03-30 |来源:昆明植物研究所 |作者:王蕾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虫害严重威胁粮食安全,为了控制虫害,每年要消耗数百万吨的杀虫剂。但是,几乎所有杀虫剂都会危害生态系统,大部分对人体有害,某些还会被富集在食物链中。植物在与昆虫长期的共进化过程中,进化出了非常多样而有效的自我防御机制。相对于野生植物,农作物抗虫性低是由于在人工驯化和选育过程中往往只重视了产量和株型,而导致一些重要的抗虫基因丢失或者表达降低。因此,研究植物抵御昆虫机制,寻找有效的抗虫基因,通过育种或生物工程的手段调控这些基因的表达,提高作物自身的抗虫性,是一种更加经济有效而且绿色环保的方式。植物激素茉莉酸在植物抗虫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昆虫取食会引起植物在短时间内大量积累茉莉酸,茉莉酸在与异亮氨酸形成偶联物(jasmonoyl-L-isoleucine, JA-Ile)后,将促使茉莉酸途径的受体与其他多个蛋白形成受体复合物并调控下游抗虫相关基因的表达。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吴建强研究组王蕾副研究员联合该所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韦堃副研究员近期在植物-昆虫相互作用研究的模式植物野生烟草(Nicotiana attenuata)中用病毒介导的基因沉默技术沉默了两个JA-Ile羟基化酶基因后发现:相比对照植物,沉默植物对广食性昆虫斜纹夜蛾(Spodoptera litura)的抗性大大增加,而这是由于沉默植物中过量积累的JA-Ile导致重要的抗虫次生代谢物质尼古丁、胰蛋白酶抑制剂以及二萜糖苷类化合物的含量大大上升;更重要的是:沉默JA-Ile羟基化酶基因后,植物的生长发育并未受到影响。由于JA-Ile羟基化酶基因在陆地植物中普遍存在,该基因可以作为一个生物工程的靶基因,用于产生高抗虫而不影响植物生长发育的作物。该研究揭示了JA-Ile羟基化酶在植物抵御昆虫取食中的重要作用,为害虫的绿色防控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目前,该研究结果以“COI1-Regulated Hydroxylation of JasmonoylLisoleucine Impairs Nicotiana attenuata’s Resistance to the Generalist Herbivore Spodoptera litura”为题在农学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发表。文章链接为http://pubsdc3.acs.org/doi/full/10.1021/acs.jafc.5b06056。以上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201527,31470369),“作物病虫害的导向性防控-生物间信息流与行为操纵”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No.XDB11050200)等基金资助。 

  1 沉默了野生烟草中的JA-Ile羟基化酶基因后,野生烟草的抗虫性显著增强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