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版纳植物园发现山地森林附生蕨类的存活与生长依赖于资源共享
日期:2016-04-05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林冠附生植物在维持山地森林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物质循环方面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许多附生植物具有克隆生长的习性,但目前人们对克隆整合在附生植物适应林冠生境中的作用了解甚少。  

  近年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恢复生态学研究组与北京林业大学、云南大学合作,开展了克隆整合作用对山地森林附生植物适应性影响的实验研究,以期揭示附生植物在林冠特殊生境中的适应机制。版纳植物园恢复生态研究组博士研究生卢华正在刘文耀研究员的指导下,以哀牢山亚热带山地湿性森林中具克隆生长的兼性附生蕨类植物(大果假瘤蕨Selliguea griffithiana)为对象,研究克隆整合作用(即资源共享)对林冠附生蕨类植物生存与生长的影响,结果发现:克隆整合对林冠附生植物的存活与生长具有关键作用,而且这种克隆整合作用在林冠附生生境中比林下地生生境中更大,相关研究结果已在 Annals of Botany (2015, 116: 113-122)上发表。  

  为了进一步认识和了解克隆整合作用是否是附生植物适应林冠生境的一种普适性的策略,研究人员选择哀牢山湿性森林群落中两种优势附生蕨类假友水龙骨(Polypodiodes subamoena和棕鳞瓦韦(Lepisorus scolopendrium),开展切断或保持根状茎相连两种处理(即阻止或保持克隆整合)的野外原位实验研究,其结果表明:切断根状茎相连即阻止克隆整合,显著地降低单株的存活率或小区分株的存活分株数,且显著减少两个实验中两种附生植物的分株生物量;而且,这种克隆整合作用并不依赖于物种,即克隆整合在两种性状迥异的附生植物生境适应中发挥同样的作用,说明资源共享是林冠附生植物的一种普遍现象,是克隆附生植物适应资源有限且时空分布异质的林冠生境的一种普适性策略。相关研究结果以 Survival and growth of epiphytic ferns depend on resource sharing 为题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上。本研究得到国家基金(31300459U113360531300382),云南省应用基础基金(2013FB076)和中科院“135”项目(XTBG-F01)的支持  

   

  林冠附生蕨类植物 

   

  野外实验处理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