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在樟科檬果樟属植物环太平洋间断分布格局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07-04

  作为一个经典的生物地理学分布式样,热带植物环太平洋间断分布格局一直是植物学家和生物地理学家关注和研究的热点。通过对其成因和机制的探讨,还原相关植物类群地理分布格局的形成过程,将有助于揭示新、旧世界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森林群落的演化历史,以及在大的时间和空间尺度上这些森林群落对全球环境变化的响应过程。 

  樟科檬果樟属(Caryodaphnopsis Airy Shaw)植物全球共16种,其中8种分布于热带亚洲,8种分布于热带美洲,呈现出典型的热带环太平洋间断分布格局。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植物系统发育与保护生物学研究组科研人员李朗和哥伦比亚安第斯大学科研人员Santiago Madriñán合作,以樟科檬果樟属为研究对象,通过系统发育重建和分子钟推测,同时结合形态学、古植物学、古地质学和古气候学等多学科证据进行综合分析,对该类群植物的系统发育和生物地理学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得出如下结论:1)檬果樟属为单系类群,其系统位置靠近位于樟科基部的厚壳桂属群;2)檬果樟属起源于白垩纪晚期(96.8 Ma)的劳亚古陆;3)檬果樟属在始新世中期(48.0 Ma)经历了一次重要的分化,其现今热带环太平洋间断分布格局的形成与始新世第一次全球大降温事件(5048 Ma)密切相关。全球气候变冷导致檬果樟属祖先类群所在的北热带植物群(Boreotropical Flora)由高纬度向低纬度地区退缩从而形成隔离,之后的进一步全球降温将其分布区域限制在现今亚洲和美洲的热带地区,从而形成热带环太平洋间断分布格局。  

  该研究成果以Phylogeny and biogeography of Caryodaphnopsis (Lauraceae) inferred from low-copy nuclear gene and ITS sequences为题,发表于国际植物学期刊Taxon。该研究是版纳植物园植物系统发育与保护生物学研究组以樟科植物为研究对象,深入探讨热带植物环太平洋间断分布格局成因和机制的系列研究之一,其他相关研究成果已经发表于American Journal of Botany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37024531200167),中国科学院一三五战略项目 XTBG-F04)和“西部之光”西部博士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

   

  樟科檬果樟属植物现今分布区域和相关化石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