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揭示热带木质藤本如何调控日间碳水平衡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08-18

  树木冠层往往具有明显的垂直分层现象,随着光照、温度升高后,虽然表层叶片气体交换能力下降,但由于处在下层的叶片气体交换活力升高使得整株光合同化升高。与树木相比,热带地区木质藤本叶片往往占据森林的冠层且垂直分层不明显,多形成“地毯式”覆盖。处在冠层的木质藤本虽然可以获得更好的光照条件,但也使其暴露在热带高温、低湿的“干旱”环境中。木质藤本具有粗大的导管,被认为对干旱诱发的“气穴化”敏感,这与木质藤本偏好冠层环境的生活习性似乎相悖。长期以来由于测定手段等的限制,先前研究并未很好回答木质藤本如何调控日间水分利用与光合从而适应冠层高蒸散环境。 

  围绕这一问题,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植物生理生态研究组的科研人员陈亚军等选取相同生境内4种木质藤本和6种树木,系统研究了枝条、叶片的水力学特征,并同步监测了日间冠层叶片和枝条水势、枝条气穴化发生、冠层气体交换以及整株蒸腾的日间动态。结果表明,木质藤本对气穴化较为敏感,但由于其较强的水分传导能力,尽管枝条日间发生了相对较高的气穴化(35.9%),其绝对水分传导速率依旧较高。由于处在冠层,木质藤本气体交换能够对环境条件作出快速响应,并在空气VPD较低的条件下(<1kPa)就能达到最大值。随着温度继续升高,藤本和树木冠层叶片均部分关闭气孔,但藤本比树木提前约2小时,因而减小了过度蒸腾带来的风险。其整株蒸腾并不随外界VPD升高而继续增加,而是维持在一个相对恒定的范围。因此,尽管藤本叶片相比伴生的树木叶片具有更低的水势,但其枝条水势依旧处在安全范围之内。 

  该研究成果近期以Physiological regulation and efficient xylem water transport regulate diurnal water and carbon balances of tropical lianas为题在线发表于Functional Ecology。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基金(31570406)和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16351)资助。

    文章链接

   

  科研人员利用吊车进行冠层原位生理测定 

   

  藤本与树木整株蒸腾对VPD响应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