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发现一磨芋新种--补蚌磨芋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09-13
    磨芋属植物全世界有约200种,中国现有17种,其中8种为特有种。磨芋属植物具有重要的食用及药用价值。近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标本馆科技人员殷建涛发表天南星科磨芋属新种--补蚌磨芋(Amorphophallus bubenensis)。论文以Amorphophallus bubenensis (Araceae), a new species from Yunnan, China为题发表在PHYTOTAXA在线刊出

  2008年,该园科技人员殷建涛、李剑武、黄自云等在西双版纳勐腊县补蚌野外考察时发现该磨芋,之后在勐腊县勐醒也发现有分布。由于磨芋花叶不同时,科技人员通过多年的引种栽培及野外观察才获得了完整的花和叶的标本,以确保新种描述的准确性。补蚌磨芋与东京磨芋相似,但后者的柱头有一个圆形或三角形的轮廓,通常是两或三裂,另外,后者具有光滑的块茎可以加以区别。

    文章链接   

   

  补蚌磨芋花序

   

  肉穗花序的雄花(上)及雌花(下)

   

  鸟足状开裂的叶片 

    

  补蚌磨芋叶片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