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揭示拟南芥WRKY转录因子WRKY12/WRKY13调控植物开花诱导的分子机理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09-29

  WRKY转录因子是植物特有的一类蛋白质,在模式植物拟南芥中一共有74个成员,其主要功能是参与调控植物逆境胁迫反应。目前的研究表明,除了调控植物逆境胁迫外,WRKY转录因子还参与调控植物发育过程;然而,WRKY转录因子是否参与调控植物开花诱导及其信号网络和分子机理目前还没有相关报道。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组研究员余迪求领导的团队研究发现,拟南芥WRKY12WRKY13分别正调控和负调控植物在短日照条件下的开花,WRKY12基因突变导致植物开花延迟,而WRKY13基因突变使得植物开花提前。分子生物学及生物化学证据表明,WRKY12WRKY13能够结合到花诱导信号基因FUL基因的启动子区域,进而直接调控FUL基因的表达。进一步研究表明,植物激素赤霉素(GA)信号途径的关键抑制子DELLA蛋白能有效地与WRKY12WRKY13相互作用形成蛋白复合物,并影响它们的转录激活功能。该研究证实WRKY12WRKY13功能通过相互拮抗的方式参与调控赤霉素介导的植物开花诱导。  

  相关研究以The Arabidopsis WRKY transcription factors WRKY12 and WRKY13 oppositely regulate flowering under short-day conditions为题在Molecular Plant上发表 。博士研究生李委、王后平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其导师余迪求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U1202264; 31171183)、中国科学院科学基金(KSCX3-EW-N-07 、中国科学院135工程项目(XTBG-F04)及云南省创新研究团队项目(2014HC017)的资助。 

      文章链接

     

  拟南芥WRKY转录因子WRKY12、WRKY13分别正调控和负调控植物在短日照条件下的开花诱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