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揭示季风气候下云南森林火灾的动态变化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11-03

  气候变化是影响森林火灾变化的最重要因素之一。然而,目前人们对于季风气候区域的气候变化如何驱动森林火灾,以及预测未来森林火灾的动态变化还缺乏深入理解。森林火灾遗存在地层中的炭屑是研究地质历史时期森林火灾的重要手段。目前关于森林火灾研究大多数通过模拟现代火灾数据进行预测,对地质历史时期的炭屑研究不多。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古生态研究组与综合保护中心景观生态研究组等合作,通过对云南文山中新世的炭屑和孢粉进行研究,定量分析了季风气候下古火灾和古气候之间的关系,并结合最大熵模型(Maxent)对云南省森林火灾进行了模拟研究,探讨了季风气候下云南森林火灾的重要驱动因子,为预测气候对火灾的影响提供了可靠信息。对炭屑的分析研究发现:古火灾的动态变化和旱季(冬春季)的温度有极显著的相关性。模拟研究的结果和炭屑分析的结果一致:旱季的温度是影响火灾的最重要因素。结果还表明末次冰盛期森林火灾频率比现代低,中全新世火灾频率和现代相近,有部分区域比现在略高。模型预测云南未来(2070年)火灾的频率在大部分地区有升高的趋势。  

  该研究是尝试将古火灾与生态模型结合的一次重要创新,可为预测季风气候下森林火灾的动态变化提供重要的研究方法和依据。相关成果以 Fire dynamics under monsoonal climate in Yunnan, SW China: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为题在古生态学杂志 Palaeogeography, Palaeoclimatology, Palaeoecology 上在线发表。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372035U1502231)以及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153107)支持。 

       文章链接

   

  云南省火灾模拟图。a) 云南省火险模拟预测;b) 末次冰盛期现代火灾变化模拟;c)中全新世现代火灾变化模拟;d)现代—2070年火灾变化模拟。a背景颜色显示火灾发生的不同概率。b-c背景颜色代表火灾频率变化情况:橙色及红色火灾频率增加,蓝色显示火灾频率降低,绿色表明没有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