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揭示自然界的剧烈改变由气候变化引起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11-11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 Richard Corlett 参与的国际研究团队一直以来将目光聚焦在最近几十年中由于人类活动引起的全球气候变化而显现的影响上。该研究团队最新发表在国际著名杂志《科学》(Science)上的研究(《气候变化的广泛足迹从基因到生物群落到人类》)表明,全球升温1℃这一事实已经对大范围的基本生物学过程(从基因到生态系统)造成了重大影响。这些影响已经清晰地反映在陆地、淡水以及海洋上,地球上没有任何一个生态系统可以幸免。大量的证据表明气候变化对人类也产生了影响,包括有害生物增加、疾病爆发、渔场的变化莫测以及许多地区农业产量的降低。  

  发现和评估全球温度上升1℃所造成的主要影响非常重要,因为去年12月世界各国在巴黎签订的全球气候协议《巴黎协议》中做出承诺并致力于将全球平均上升温度控制在2℃以下,并以1.5℃为目标值。这一最新的研究显示气候变暖2℃对于自然生态系统和人类的影响可能是非常严重的,因此1.5℃这一目标十分必要。中国和其它主要工业国家对于实现这个伟大目标所做的不断努力,将会是其成功的保障。  

  文章链接 

   

  动物正在遭受气候变化的影响(小到水蚤,大到北极熊)

  (感谢Joachim Mergeay、 Kit M. Kovacs 及 Christian Lydersen提供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