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天文台米波太阳射电频谱仪观测到罕见的断裂II型射电暴,首次揭示了CME激波穿越CME/flare电流片的物理过程

云南天文台 2016-12-02

     最近,利用云南天文台研制的米波太阳射电频谱仪,高冠男、汪敏和林隽等人观测到一个罕见的具有断裂结构的II型射电暴及其射电精细结构(图1下)。经研究发现,该射电暴的断裂结构源于CME驱动的激波穿越之前CME拉伸出的电流片的物理过程(图2)。利用观测频率与日冕密度的关系,并结合日冕密度模型计算出了激波所在的日冕高度约为1.42- 1.56 Rsun,激波的速度约为1100 km/s。根据II型射电暴的分裂带结构和精细结构,估计出激波所在地的日冕磁场强度约为6–8 G。此外,根据断裂带所持续的时间,估计出了电流片的厚度约为4-7万公里。相关的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著名的太阳物理杂志《Solar Physics》(2016,Solar Physics, 291(11))。本项目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1273055)、重点项目(11333007)、和联合基金项目(01631130):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项目(QYZDJ-SSW-SLH012):中国科学院“宇宙结构起源B 类先导专项(XDB09040202);以及973项目(2013CB01503)的资助。

  云南天文台的米波太阳射电频谱仪于2012年研制成功并投入观测,频率分辨率为200kHz,时间分辨率最高达到2ms,灵敏度度高,整体技术水平居于国际领先地位。该频谱仪的研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太阳低频射电频谱仪研制”的支持(项目批准号10978006)。

 

   1:云南天文台米波太阳射电频谱仪观测到的具有断裂结构的II型射电暴 

 

  2CME2驱动的激波与CME1拉伸的电流片相互作用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