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植物所深入西藏墨脱地区开展野生植物种质资源采集工作

昆明植物研究所 刘成 2016-12-01

  118日至26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研究员带队,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种质保藏中心的刘成、郭永杰、亚吉东、张桥蓉等10余人,对西藏墨脱地区开展了野生植物种质资源的考察和采集。  

  墨脱,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喜马拉雅山脉东侧末端,境内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是举世闻名的世界第一大峡谷,自然保护区总面积91.68万公顷,区域内发育着我国仅有的以热带为基带,经山地亚热带、山地温带直到高山寒带的特殊山地立体气候带类型和植被分布类型,是世界上最具特色的山地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被誉为“植被类型的天然博物馆”和“生物资源的基因库”。随着墨脱公路和隧道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进一步推动了对该地区的植物考察,也为更好的了解、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墨脱地区的生物资源提供信息资料和决策依据。  

  在为期半个多月的野外考察中,考察队分为2个小组分别对墨脱地区的仁钦朋、布裙湖、背崩(地东、江新、格林、波东、三号桥)、德兴、米日和卡布、格当、80k52k、嘎隆拉山,以及林芝地区的米林、派镇松林口、色季拉山、通麦等地开展了种质资源的调查和采集,采集地从海拔700-4300米。采集包括了不丹松Pinus bhutanica 、墨脱花椒Zanthoxylum motuoense、藏咖啡Nostolachma jenkinsii、闭荚藤Mastersia assamica、波密裂瓜Schizopepon bomiensis、马蛋果Gynocardia odorata、多蕊火灰树Pleiosorbus megacarpus、血红蕉Musa sanguinea、小果紫薇Lagerstroemia minuticarpa、藏棒锤瓜Neoalsomitra clavigera、墨脱尖子木Oxyspora cernua、墨脱吊石苣苔Lysionotus metuoensis、西藏蒲桃Syzygium xizangense、贡山九子母Dobinea vulgaris及杜鹃花属Rhododendron spp.、白珠树属Gaultheria spp.和越橘属Vaccinium spp.等重要植物种质资源433号,包括植物标本1300多份,种子371份及其他活体材料60多种,每号标本均对应采集了分子材料,这也填补了种质资源库在该区域种子采集的空白,为后期藏东南地区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奠定了基础。  

  本次科考活动得到了西藏自治区林业厅、林芝市林业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同时得到了当地门巴族和洛巴族群众的热情帮助。中央电视台驻拉萨站记者及摄制组也随同考察队进行了影像资料的拍摄记录。  

  野外采集区域 

  墨脱采集到的部分重要植物种质资源 

  墨脱野外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