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壮丽含笑在昆明植物园开花

昆明植物研究所 李函润 2017-02-16

  壮丽含笑(Michelia lacei),是木兰科(Magnoliaceae)含笑属(Michelia)的常绿乔木。原产于缅甸、越南和中国。2004年,经调查其在中国的分布点少于5个,推测其中的成熟个体约50-60株。因此,壮丽含笑被列入中国物种红皮书名录(2004)的极度濒危物种、木兰科物种红皮书名录(2007)的濒危物种、IUCN红皮书名录(2016)的受威胁物种。20103月,壮丽含笑被云南省列入62种急需拯救保护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 

  经过2014年至2016年的再次调查,壮丽含笑在中国总共有8个自然分布区域,主要集中分布在云南西南部(泸西)、东南部(文山州、红河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孙卫邦研究组的刀志灵、蔡磊分别对文山州和红河州进行了实地调查,发现壮丽含笑在文山州和红河州仅存3个分布点共10株,并且3个分布点之间的距离较远,分别分布于马关县(6株)、麻栗坡(3株),金平县(1株)。威胁其种群退化、天然更新发展受阻的主要原因是生境退化、森林减少和植株结实率低、种子天然萌发困难。 

  1987年,昆明植物园率先从采集壮丽含笑的种子进行人工繁育与迁地保护工作。昆明植物园园区内共保育了壮丽含笑11株(植物园科普馆旁2株、木兰园内9株),这11株壮丽含笑现生长健壮,胸径在8.5厘米至41.5厘米间,株高约8米至13.5米。经过20多年的栽培养护,在2009年木兰园内栽种的1株壮丽含笑首次开花,之后再无开花。  

  又经过7年的进一步精细化管理和栽培养护,在20172月,木兰园内的同株壮丽含笑再次开花,其植株胸径已达37.5厘米、株高10.5米。种植于植物园科普馆旁的1株壮丽含笑今年也首次开花,其植株胸径为35厘米、株高11.5米。这标志着壮丽含笑在昆明植物园迁地保育取得初步成功,对深入开展壮丽含笑和其它云南极小种群植物迁地保护理论与实践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2009年木兰园内壮丽含笑的花 (孙卫邦 摄)

  2017年科普馆前壮丽含笑的花 (李函润 摄

科普馆前的壮丽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