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揭示环境过滤在塑造树种系统发育关系和功能性状配置中的作用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7-03-22

     群落构建和物种共存的机制由多种生态学过程共同决定。前人研究已证实环境过滤过程在影响群落构建和物种共存中的重要性。但是,环境过滤如何作用于群落中的物种,从而影响物种的共存格局却鲜有报道。物种功能性状是物种生态策略形成的基础,不同物种以不同功能性状配置格局来适应环境。功能性状相似的物种具有相似的生境需求,而在性状保守进化的前提下,亲缘关系相近的物种具有相似的功能性状。因此,环境因子通过对物种亲缘关系和功能性状的共同筛选,塑造群落树种系统发育关系和功能性状配置格局,从而影响群落物种的共存  

  为验证这一假说,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森林群落结构、功能与动态研究组的在读博士研究生 Mengesha Asefa 在导师、研究员曹敏和副研究员杨洁的指导下以西双版纳热带季节雨林20公顷动态监测样地为平台,基于物种系统发育关系和关键功能性状数据,结合物种的空间分布和环境因子,检验群落中哪些类群和性状组合在特定的空间尺度下被环境所过滤,深入揭示环境过滤过程如何塑造群落树种系统发育关系和功能性状配置格局,以期阐明群落中的物种共存机制。研究发现西双版纳热带动态监测样地,土壤养分作为环境过滤器具有尺度依赖效应,对样地小尺度和中等尺度中物种的空间分布和性状组合发挥了重要作用。物种在土壤环境中的分布受到其系统发育关系和功能性状组合的影响。功能性状组合的空间分布是在环境中资源获取和利用策略的权衡。土壤环境对样地中类群和性状组合的过滤说明,功能性状的分化是西双版纳热带森林样地中物种共存的重要机制。  

  研究结果以 Environmental filtering structures tree functional traits combination and lineages across space in tropical tree assemblages 为题,在线发表于Scientific Reports上。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40036231670442),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2014CB954104),西部之光人才计划,中国科学院青年促进会基金(2016352)以及云南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2014GA003)的资助;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在数据采集过程中给予了大力支持。 

   

  土壤养分对20*20米尺度物种系统发育关系和功能性状的过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