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在缅北兰科植物考察中发现一石豆兰属新种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7-05-03

  缅甸北部是东南亚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由于经济落后、交通不便、政局不稳等原因,导致该区域生物多样性研究比较滞后。虽然已有文献资料记载缅甸分布的野生兰科植物150800余种,但该地区兰科植物的物种数量远远被低估。  

  在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的项目资助下,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科研人员刘强随从科考队于2015年至2017年对缅北地区开展了多次兰科植物的野外考察。通过中缅队员齐心协力、共同努力,该地区野生兰科植物的多样性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  

  Bulbophyllum putaoensis Q. Liu 是该地区考察过程中发现的石豆兰属一新种,该新种附生于缅北葡萄地区海拔830 m左右的山地雨林生境。石豆兰属是兰科最大的一个类群,全世界约有2200Pridgeon et al. 2014,而且该属植株矮小不易发现,不在花期非常难以鉴定,因此该属仍然存在很多未知种类。  

  该课题得到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的项目资助(Y4ZK111B01)成果以 Bulbophyllumputaoensis (Orchidaceae: Epidendroideae; Malaxideae), a new species from Kachin State, Myanmar 为题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 Phytotaxa

       文章链接 

  

石豆兰属新种 Bulbophyllum putaoensis Q. Liu 的解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