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与昆明植物所合作发表中国大戟科植物一新属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7-07-26

  大戟科植物是被子植物的一个大科,拥有超过5000个种,300个属,几乎广布全球,但是主要分布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科研人员在对元江干热河谷进行植被调查时发现一种未能定种的大戟科植物,通过与昆明植物所科技人员合作,对其形态学和分子系统学深入研究,确认这种大戟科植物属于风轮桐族下一个全新的属。为了纪念版纳植物园创始人蔡希陶教授,科研人员将该种植物命名为希陶木(Tsaiodendron dioicum Y.H. Tan, Z. Zhou & B.J. Gu),属名为希陶木属(Tsaiodendron Y.H. Tan, H. Zhu & H. Sun)。  

  希陶木属在形态学上与其近缘属最大的区别在于其雌雄异株,雌雄花着生于退化的短枝上,雌花存在花盘等。在系统发育关系上,它与风轮桐族下的白大凤属(Cladogynos)形成姐妹群,与蝴蝶果属(Cleidiocarpon)、头花巴豆属(Cephalocroton)等属亲缘关系较近。另外通过对该物种的分化时间进行研究后发现,该属在大约在10.42个百万年前与白大凤属分离,该时间正好与哀牢山的隆升、红河河谷开始深切以及干热气候随之在这里形成的时间正好吻合,因此,希陶木属的形成可能与这一地质历史事件对其祖先类群的隔离有关。  

  目前,希陶木仅被发现分布于元江海拔350-550m干热河谷热带季雨林和稀树灌草丛林下。相关文章以 Molecular phylogenetic analyses of Euphorbiaceae tribe Epiprineae, with the description of a new genus, Tsaiodendrongen. nov., from south-western China 为题发表于国际重要植物学期刊《林奈植物学报》(Botanical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 )

       文章链接

   

  希陶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