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所等研究揭示褐家鼠的东亚南部起源

昆明动物研究所 2017-10-27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张亚平课题组、吴东东课题组与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李海鹏课题组,利用高通量大规模测序平台对全球多地区110个褐家鼠样本进行测序,解析和阐明了褐家鼠的东亚南部起源及迁移问题。 研究成果发表在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上。

  褐家鼠是重要的伴人鼠类之一,除两级冰盖之外,几乎遍布全球,在人类活动区域非常常见。褐家鼠也是最主要的害鼠之一,携带多种病毒,传染类似鼠疫等的传染性疾病。关于褐家鼠的起源及扩散问题,学术界目前仍存在争议。大量的历史及研究基本确定褐家鼠是起源于亚洲,但是具体起源区域及迁徙路线尚无定论。

  科研人员从群体遗传学角度和计算生物学角度揭示了褐家鼠的东亚南部起源,并描绘了其从起源地往东亚北部以及欧洲/非洲/中东的两条主要扩散路线。对其迁出时间进行的推断显示:褐家鼠在~173,000年前从东亚南部迁往东亚北部;在~3,100年前,由东亚南部往中东迁徙,紧接着在~2,000年前往非洲迁徙,~1,800年前迁往欧洲。这推翻了人们之前认为褐家鼠起源于东亚北部的这一假说。同时,在褐家鼠的迁徙过程中,很多与免疫系统相关的基因受到了快速进化。  

  昆明动物所博士研究生曾琳和上海生科院计算生物学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明晨为文章共同第一作者,中科院院士、昆明动物所研究员张亚平,昆明动物所研究员吴东东,上海生科院计算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海鹏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中科院先导B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93/molbev/msx276 

  

  

  

  

  褐家鼠的传播路线及群体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