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所在澜沧江流域发现淡水鱼类2个新纪录

昆明动物研究所 2017-11-30

  安彦鳅属Yasuhikotakia 隶属于鲤形目CYPRINIFORMES,鳅科Botiidae,共记录有效种7个,分布于泰国湄南河流域以及湄公河下游的泰国、老挝和柬埔寨境内,我国尚未有记录。短鱼丹属 Brachydanio 隶属于鲤形目CYPRINIFORMES,鲤科Cyprinidae,共记录有效种10个。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陈小勇团队在整理采自澜沧江流域的鱼类标本时,将标本与已报道过的安彦鳅属和短鱼丹属鱼类进行了详尽对比,最终确定勒氏安彥鰍Yasuhikotakia lecontei 和玫瑰短鱼丹 Brachydanio rosea 2种鱼类是我国的新纪录种,同时这也是安彦鳅属鱼类在我国的首次记录。该研究成果以A new genus record of Yasuhikotakia Nalbant,2002 (Teleostei Botiidae) and a new species record of Brachydanio Weber et de Beaufort,1916 (Teleostei Cyprinidae) to China为题发表于Biodiversity Journal 8卷第2 

  该研究得到了中科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Y4ZK111B0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272275)和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项目(2013HB096)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www.biodiversityjournal.com/pdf/8(2)_719-724.pdf

  

  图1. 勒氏安彥鰍 Yasuhikotakia lecontei 

  

  图2. 玫瑰短鱼丹 Brachydanio ro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