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植物所育成系列兜兰新品种

昆明植物研究所 黄家林 2019-08-08

  品种创新是花卉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我国的野生花卉种质资源丰富,为培育特色品种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许多资源对世界的园林景观和花卉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我国目前花卉生产所用的主要品种基本依赖进口,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的培育与推广应用仍是花卉科技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努力方向。 

  兜兰属(Paphiopedilum)是一类独具特色的兰花,具有花朵硕大、花型奇特、花色艳丽、色系丰富、单朵花期长等特点,在国内外的爱好者众多。目前已经成为继蝴蝶兰、大花蕙兰、石斛和文心兰之后的重要贸易兰花,且市场份额仍在快速增长。然而,兜兰的产业化依然存在一些技术问题,如营养生长期长、符合市场需求的品种不足等。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特色观赏植物新品种选育与产业化示范团队张石宝、胡虹研究组自上世纪90年代就着手开展兜兰的种质资源收集、品种选育、性状遗传特点、种苗繁育等研究,积累了丰富的杂交种质和育种经验。 

  2年,在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区域重点项目和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交叉合作团队”开放研究项目的支持下,兜兰的品种选育及市场推广加速。2018-2019年,培育出了“滇原·颜如玉”、“滇原·鹤舞”、“滇原·夏锦”、“滇原·紫燕”、“滇原·春彩虹”、“绿缘·虹之韵”、“绿缘·春晓”、“绿缘·紫玉盏”等8个兜兰新品种,获得了云南省林业厅园艺植物新品种注册登记办公室的新品种证书。已经培育出的兜兰新品种达到19个。部分品种已经在黔西南州绿缘动植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推广应用。 

  2018年培育出5个兜兰新品种,并获得云南省园艺植物新品种证书。  

  滇原·颜如玉 

  为杏黄兜兰(P.armeniacum)和德氏兜兰(P.delenatii)杂交选育而成,花朵大,株型好,且具有花期转色特性,初开花朵金黄色,10天后即转为纯白色,观赏价值很高,极具开发前景。最适宜北亚热带、温带栽培,特别适合于盆栽观赏。 

 

兜兰新品种“滇原·颜如玉” 

  滇原·鹤舞 

  为报春兜兰(P.primulinum)和德氏兜兰杂交选育而成,花开两朵,雪白,株型好,观赏价值很高 

 

兜兰新品种“滇原·鹤舞” 

  绿缘·虹之韵 

  为硬叶兜兰(P.micranthum)和德氏兜兰杂交选育而成,花色粉红,株型好,观赏价值很高 

 

兜兰新品种“绿缘·虹之韵” 

  滇原·夏锦 

  滇原·夏锦为同色兜兰(P.concolor)和带叶兜兰(P.hirsutissimum)杂交选育而成,颜色艳丽,株型奇特。 

 

兜兰新品种“滇原·夏锦” 

  绿缘·春晓 

  为杏黄兜兰和麻栗坡兜兰(P.malipoense)杂交选育而成,该品种花葶高,花瓣颜色秀丽。 

 

兜兰新品种“绿缘·春晓”及其杂交亲本 

  2019年培育出3个兜兰新品种,并于近期获得云南省园艺植物新品种证书。 

  滇原·紫燕 

  为卷萼兜兰(P.appletoniacum)和带叶兜兰杂交选育而成,常常花开两朵,花朵大,株型好。 

 

兜兰新品种“滇原·紫燕” 

  滇原·春彩虹 

  为魔葵兜兰(P.moquetteanum)和带叶兜兰杂交选育而成,花开两朵,颜色艳丽。 

 

兜兰新品种“滇原·春彩虹” 

  绿缘·紫玉盏 

  为魔葵兜兰和红旗兜兰(P.charlesworthii)杂交选育而成,该品种花色艳丽,小巧玲珑。 

 

兜兰新品种“绿缘·紫玉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