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天文台40米射电望远镜参加东亚VLBI网测试观测并成功获得条纹

云南天文台 2020-04-08

  云南天文台40米射电望远镜于2019115日参加了东亚VLBI网(East-Asian VLBI Network,简称EAVN)组织的测试观测。除云南台40米射电望远镜外,参加本次观测的台站还有日本的Iriki 20米和Ogasawara 20米望远镜。本次观测频段为C波段,目标为W3OH脉泽和3C84DA193连续谱,总观测时长约为1小时。 

  根据EAVN数据处理安排,测试结果于20203月中下旬发布。从下图中可以看到,云南天文台40米望远镜与其他两台站条纹清晰,信噪比极高,得到了日本同行的高度赞赏。 

  在云南天文台射电天文与VLBI团组与EAVN组织的积极协商和不懈努力下,双方组织安排了这次条纹测试观测。本次观测的成功,表明40米射电望远镜具有参加EAVN网络观测的能力。由于EAVN台站主要成员国为日本和韩国,且天线口径较小,因此云南天文台40米望远镜能够提升EAVN的灵敏度,并且大幅增加基线长度,从而提高分辨率,40米望远镜也将有机会参与EAVN科研项目和开展更多的国际合作,达到双赢的局面。 

左图为条纹拟合之前,右图为条纹拟合之后;根据EAVN要求,云南天文台40米望远镜设置IF 1-4为RCP,5-8为LCP,日本两台站所有IF均为LC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