傣族香料植物麻欠抗糖尿病研究成果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20-05-06

  麻欠(Maqian)又称毛大叶臭花椒(Zanthoxylum myriacanthum var. pubescens为芸香科花椒属大叶臭花椒(Zanthoxylum myriacanthum的一个变种,因其叶轴、小叶柄、小叶两面及花序轴均被长柔毛而得名。麻欠果实具有浓烈的柠檬香气,常被西双版纳地区的傣族人民群众用作食品调味料此外,据民族医药书籍记载其可用于治疗肿痛以及消化系统疾病。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营养免疫与功能性食品研究组的苏丹籍博士生研究生Mahmoud Dahab研究员张萍的指导下以及团队其他成员的帮助下,通过系统研究发现从麻欠果实中提取的精油在三种小鼠糖尿病模型中显示出卓著的治疗效果,并且发现麻欠精油治疗糖尿病的机制在于对胰腺β细胞的直接保护作用。在链脲霉素诱导的小鼠糖尿病模型中,麻欠精油不仅迅速恢复血糖和胰岛素水平,同时伴随恢复受损的β细胞形态、胰腺炎症因子和细胞凋亡通路关键信号分子的减低。在胰腺MIN6细胞中,麻欠精油完全抑制衣霉素诱导的内质网应激从而减低细胞凋亡率。该研究成果于2015年申请了中国发明专利,近期获得授权。此外,该研究组还完成了麻欠精油软胶囊制剂的工艺研究和质量标准的制定,从而为麻欠的工业化开发奠定了基础。 

   

  麻欠果实和麻欠精油胶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