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天文台太阳大气大尺度波动研究获进展

云南天文台 2020-05-11

  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抚仙湖太阳观测与研究基地研究人员,利用一米新真空太阳望远镜(NVST)的高时空分辨率观测数据,探讨由小尺度暗条爆发诱发的大尺度波动(莫尔顿:Morton wave、极紫外波:EUV wave)的物理本质。相关研究成果于近期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上,该项工作主要由云南天文台王金成助理研究员和闫晓理研究员等人共同合作完成。

  太阳大气中大尺度的波动主要包括发生在色球中的莫尔顿波和日冕中的极紫外波。这种与太阳爆发相关的波动现象仍然存在着许多争议的问题。例如:色球上的莫尔顿波与日冕中极紫外波的对应关系、极紫外波是真实的波还是“伪波”、它们激发的物理机制等等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王金成及合作者研究了发生在2019年5月6日太阳活动区NOAA 12740内的爆发事件。此事件由从太阳内部浮现出来的小尺度暗条发生爆发,从而引发大尺度莫尔顿波、极紫外波以及日冕物质抛射。通过对比莫尔顿波和极紫外波在时间、空间以及速度上的对应关系,王金成等人得到它们都是由同一激波在不同太阳层次的响应。他们详细分析了极紫外波在日冕空间的传播情况,并对比数值模拟激波情况,证实极紫外波为快模激波。

  该项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人才项目、中国科学院太阳活动重点实验室、云南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

  

  (a)-(b)为卫星SDO AIA观测图像。(c1)-(c4)和(d1)-(d4)分别为NVST Hα 蓝翼和线心观测到的小暗条爆发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