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所等揭示缺铁性贫血和口服避孕药诱导脑卒中分子机制

昆明动物研究所 2020-08-17

  缺血性脑卒中通常是由血管阻塞引起的,约占中风的87%。简而言之,缺血性脑卒中是在血管阻塞引起的脑血流严重减少或中断后发生的。当前,缺血性脑卒中是全球第二大死因,也是永久性残疾的最重要原因。两种诱栓因素,包括缺铁性贫血和联合口服避孕药的使用均与脑卒中的患病风险增加相关,但其潜在分子机制尚不确定。缺铁性贫血是全球最常见的营养失调症,在全球范围内影响着超过约20亿人口。早在三十年前就发现缺铁性贫血与偏瘫和失语症相关。而在过去的几年中,缺铁性贫血与血栓栓塞疾病,例如,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脑静脉窦血栓形成和颈动脉血栓形成等之间的联系已得到越来越多的认识。同样的,大量研究也表明使用口服避孕药的女性患脑卒中的风险显著增加,是造成育龄期女性脑卒中的危险因素之一。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赖仞领导的团队最近发现,缺铁和雌激素分别通过调控转铁蛋白基因调控区的低氧诱导元件(HRE)和雌激素反应元件(ERE)从而上调转铁蛋白的表达,这表明转铁蛋白上调与缺铁性贫血和口服避孕药的使用之间存在关联。前期研究已经阐明,血浆转铁蛋白与凝血因子和抗凝血因子以不同的亲和力相互作用以维持凝血系统稳态平衡(Tang et alCell research. 2020)。进一步的小鼠模型实验发现,外源性转铁蛋白处理、缺铁性贫血、雌激素给药或转铁蛋白过表达可以诱导高凝倾向和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病,而转铁蛋白抗体干预、转铁蛋白敲降和设计的干预多肽则能显著地减轻脑卒中的发病。这些数据表明,上调的转铁蛋白是脑卒中发病的危险因素,并且是与铁缺性贫血和口服避孕药诱导血栓形成相关的重要关联因子。该研究也进一步证实了转铁蛋白在维持凝血系统稳态平衡中的核心作用。该研究为与缺铁性贫血和口服避孕药相关的血栓疾病药物开发提供了全新的途径和思路。 

  该研究结果以Iron-Deficiency and Estrogen Are Associated with Ischemic Stroke by Up-Regulating Transferrin to Induce HypercoagulabilityDOI: 10.1161/CIRCRESAHA.119.316453)为题,于近期发表在美国心脏协会刊物Circulation Research上,并被遴选为5的封面文章。昆明动物所副研究员唐小芃为论文的第一作者;昆明动物所士研究生方鸣谦、程若梅,研究员张治业,助理研究员申传斌,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检验科主任王玉明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赖仞为文章的唯一通讯作者。

  该工作得到了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及云南省科技厅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ahajournals.org/doi/10.1161/CIRCRESAHA.119.316453

   

昆明动物所等揭示缺铁性贫血和口服避孕药诱导脑卒中分子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