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多样性(英文)》出版“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我们的未来”专辑

昆明植物研究所 张建文 2020-10-13

  第十五届缔约方会议(COP15)将于2021年在昆明举行,为了庆祝并纪念COP15的召开,黄宏文研究员、孙航研究员和周浙昆研究员共同在《植物多样性(英文)》组织了题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我们的未来的专辑,希望通过本专辑分享有关保护植物多样性的最新研究成果、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有效措施和战略,以及参与“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框架的筹备工作等。此外,三位客座主编为专辑撰写了题为和所有生命共享地球的社论,认为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家园,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只有真正学会与大自然和谐相处,才能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并拥有可持续的发展未来。然而,生物多样性丧失已然成为当今自然保护面临的最大的挑战之一。 

  本专辑收集了来自世界各地作者的9篇文章,包括6篇综述性论文、2篇研究性论文和1篇短评。 

  来自 RavenWackernagel2020)的文章认为,人类过度使用自然资源。为了维持一个可持续的未来,作者提出了三个指导方针。首先,也可能是最具挑战性的,人类的需求必须得到遏制,使之符合地球生态系统能够更新的手段;第二,在人类需求受到遏制之前,我们必须把重点放在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热点地区);第三,为了指导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我们需要更好地记录全球生物多样性的存在和分布。 

  Corlett2020)认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我们的未来。为了有效地保护我们的未来,他建议研究人员改进目录,重点调查收集不足的地理区域和分类群;扩大保护区系统范围及其代表性;控制过度开发;管理入侵物种;迁地保护受威胁物种;恢复退化生态系统;以及控制气候变化。为了了解生物丰富性的起源及其保护价值,我们必须要研究生物区系的地质历史。 

  Spicer等人(2020)综述了地质学和古生物学关于青藏高原研究的新进展,认为现代生物多样性的面貌在始新世就已经确立,青藏高原是由不同地块拼接而成,不用的地块有着不同的地质历史。AshtonZhu2020对中国南部热带-亚热带常绿森林的生态过渡及群落交错区进行了系统的评述,也提出了一些重要的科学问题。这些问题不但是植被、植物区系、地理上的重要科学问题,也是在当今剧烈的气候变化下如何有针对性地保护生物多样性急需解决的问题。希望这篇文章能为各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参考。 

  Qian等人2020)利用云南省最近出版的各类生物多样性编目资料(如《云南省生物物种名录 2016版》),报道和更新了云南植物多样性的基本信息,并分析了云南植物多样性的现状。结果表明,滇南、滇东南、滇西北的物种总数、特有种、标本、新种和濒危物种的数量最多,而滇南和滇东南是极小种群植物物种最多的地方。此外,云南的160个各等级的自然保护区中,位于人为活动更为频繁的滇中、滇东部的保护区面积小且等级低,应当加强这些区域的保护。 

  Yang等人(2020)通过大量的文献收集,整理了从20001月到201912月已经发表的缅甸维管植物新种和新纪录类群,20年间,共发表了新属13个,新种221种(含种下等级),新纪录科3个,新纪录属34个,新纪录种359种(含种下等级),涵盖了91科和320属,其中兰科占了1/4146种),41%的类群分布于缅甸北部克钦邦。这一信息反映了我们目前对缅甸植物区系的认识仍是不全面的,后续需要加大对该区域植物多样性研究的力度,作者期望本研究能够有助于管理和保护缅甸的植物多样性。 

  除上述综述文章外,专辑还收集了两篇研究论文,一篇是关于埃塞俄比亚植被类型概述的文章(Asefa et al., 2020),另一篇是关于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毛脉杜鹃杂交起源的文章(Zhang et al., 2020)。最后,著名植物学家Crane2020)还对极小种群野生植物(PSESP)的计划进行了评论。他认为,地球上植物的保护一定要通过像PSESP保护计划这种工程来保障珍稀植物的长期生存。目标首先应该尽可能在野外保护这些物种,让其所在生态系统为其提供生态服务,与此同时也应该开展迁地保护作为保障。 

  专辑全文链接 

 

专辑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