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近自然模式”橡胶林对土壤改良效应研究取得进展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21-01-12

  近几十年来,西双版纳、东南亚最显著的土地利用变化就是大面积的热带雨林被结构单一的橡胶林取代。尽管橡胶种植有利于经济发展,但对生态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却是不争的事实(如:水土养分流失、土壤退化、生物多样性损失等),加之近年来橡胶价格的急剧下跌、持续低迷,因而橡胶种植业的可持续发展面临着严峻挑战。针对这种以价格为导向的种植业而言,探索适宜的种植经营模,改善胶园生态环境以及推广“近自然模式”的生态种植/管理理念,无疑是明智的选择。 

  为定量评价“近自然模式”橡胶林的改良土壤效应,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生态水文研究组博士研究曾欢欢及相关研究人员对丛林式橡胶林(“近自然”、多物种共存的自然演替模式)、橡胶纯林、热带雨林土壤物理-水文特性、养分特征进行了测定,并采用化学计量学方法对土壤的养分循环-限制特征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热带雨林转变为橡胶纯林后,土壤质量遭受了严重的退化(较低的孔隙度、持水量、养分含量、养分循环和利用率较高的容重、养分流失)。而与橡胶纯林相比,丛林式橡胶林明显改善了土壤的物理-水文性质、优化了土壤结构和水分条件(容重降低、孔隙度增大持水力等)、提高了养分状况(CNPCaMg),并减弱了土壤P限制强度、提高了P周转率和可利用性。这表明:与单一橡胶种植诱发的土壤肥力和质量退化相比,“近自然模式”橡胶林改良土壤、促进了养分的不断累积 

  相关结果以Jungle rubber facilitates the restoration of degraded soil of an existing rubber plantation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上。 

      论文链接

   

  热带雨林、纯胶林、“近自然模式”橡胶林的土壤理化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