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生物多样性实验室通过竣工验收

昆明动物研究所 毛炳宇 刘春誉 2016-09-30

  9月29日,中国科学院-云南省人民政府“西南生物多样性实验室”建设项目竣工验收会议在昆明举行。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云南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中科院昆明分院、云南省科技厅和5家参建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验收会议由云南省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处副处长喻兵兵主持,验收专家组由来自中科院和云南省的11位专家组成。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所长姚永刚代表项目建设法人单位和共建单位汇报了项目建设与完成情况。在认真审阅《竣工验收报告》及相关资料和实地检查的基础上,专家组经过仔细质询和认真讨论,认为该项目已按照批复要求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资金来源、到位及使用、建设内容及规模等完成情况与初步设计的批复内容基本符合,并已按规定完成了各项专项验收,一致同意通过项目竣工验收。专家组建议实验室进一步探索、完善实验室的运行管理机制,结合国家和地方的重大需求,力争建设成为生物多样性国家实验室,为国家及云南省生物产业的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西双版纳植物园、云南大学和云南农业大学的相关领导也参加了验收会,并对实验室下一步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建议。 

  根据中科院和云南省人民政府的合作协议和相关批复,“西南生物多样性实验室”建设项目总投资控制在22082万元以内,其中:中科院安排1.1082亿元,云南省政府安排1.1亿元。实验室依托昆明动物所进行建设和管理,联合昆明植物所、西双版纳植物园、云南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等四家单位共同组建。实验室于2010年12月3日开工建设, 2015年9月11日竣工投入使用。 

会议现场

参观实验室

参观实验室

档案查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