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甬祥到版纳植物园调研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10-08

  10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路甬祥在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卯稳国、西双版纳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启忠以及云南省、西双版纳州人大常委会等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到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调研,并和植物园科技人员代表进行了座谈。 

  路甬祥一行先后调研了百花园、藤本园、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和星油藤产品体验馆等园区、科研平台的建设情况和资源植物开发利用情况,充分肯定了科研设备平台建设取得的进步。随后,路甬祥一行和科技人员进行座谈,座谈会由版纳植物园党委书记李宏伟主持。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作了《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工作汇报》的报告,汇报了版纳植物园十二五期间在区域生物多样性整体保护、热带生态学前沿理论研究、环境友好型橡胶园建设关键技术攻关与示范、木本油料健康食用油星油藤产业化研究及示范、中国植物园联盟的建立发展、东南亚生物多样性中心建立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并介绍了十三五期间的发展目标、改革举措和思考。 

  路甬祥对版纳植物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我上次来版纳植物园是2011年,5年的时间你们取得了超过我想象的进步。他说,这些成绩的取得一方面是从蔡希陶开始历届领导班子和全园同事持续不断努力的结果,另一方面是版纳植物园不忘初心、改革进取的结果,同时也因为版纳植物园定位准确,从而得到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他说,版纳植物园很好地实现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普和旅游的协调发展,“你们基本上是三驾马车齐驱并驾,版纳植物园将会有一个很好的发展,并且这个发展一定是可持续的,就像热带雨林一样生生不息,我对植物园的未来充满了信心”。他说,版纳植物园的发展来之不易,希望以后更好地发展,提升内涵扩大影响,并感谢各级部门对版纳植物园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 

  最后,路甬祥就人类文明进入机械制造和网络信息时代,对植物园的发展作了四点指示:一、绿色低碳:生产制造时代首先要保护生物多样性和进行生态修复,未来植物园的贡献将越来越大。二、网络智能:不同行业、学科通过网络联接起来,大数据利用是其中一个很重要方面,植物园的联盟及其资源、成果和理念要更好地与社会共享,要把网络智能的概念引进来,把网络资源利用起来。三、融合创新:理念创新,行动才能创新。创新要跨界融合,版纳植物园要与企业进行创新融合,星油藤开发利用要有企业和市场参与,使星油产品大众化、市场化。四、共创分享:热带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发展离不开共创分享,要通过网络大数据来提高效能,植物园可以为国家和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 

  期间,路甬祥一行还参观了正在版纳植物园展出的“艺术邂逅科学——热带雨林中国画写生作品展”,并给以“一流植物园的画展也是一流的”的高度评价。 

   

  陈进作总体工作汇报 段其武 摄 

   

  路甬祥讲话 段其武 摄 

   

  调研园区建设情况 段其武 摄 

   

  调研科研平台建设情况 段其武 摄 

   

  调研星油藤产品开发利用情况 段其武 摄 

   

  参观“艺术邂逅科学——热带雨林中国画写生作品展” 段其武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