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与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签署合作备忘录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10-08

  929日至30日,世界著名的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馆长Bruno David、科研部主任Sylvie Rebuffat、收藏部副主任Pierre-Yves Gagnier,在法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科技与高等教育专员Sylvie Tourpin的陪同下,访问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30日上午,中科院昆明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周杰、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昆明植物所所长孙航,以及东南亚生物多样性中心、古生态组、植物地理研究组、景观生态组、科学传播与培训部等多个研究组、部门负责人与法方举行了会谈。经过讨论,双方一致表示,双方具有很大的合作潜力,并拟在热带生态学研究,分类学、系统发育学、生物地理学、生物多样性、动植物互作、古生态学等领域开展联合研究活动;且就组织双方会议或专题研讨会、开展学生与研究人员交流、收藏与标本交换、开展博物馆建设与科普教育和园艺技术培训等多方面的合作交流达成共识。讨论结束后,陈进和孙航分别代表版纳植物园和昆明植物所与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馆长Bruno David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是世界顶尖的博物馆之一,集世界最丰富、最罕见的动植物和矿物标本之大成,建立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传授知识,收集藏品并进行科学研究。该馆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645年的皇家花园,著名的博物学大师布丰曾在此主事,现在博物馆由展厅、动物园、植物园、高山公园、古建筑、实验室、图书馆和温室等为一体,荟萃众多稀世之宝,呈现出奇持的大自然景观。此外,该馆还储存了大量的云南和东南亚地区的化石、植物标本和昆虫标本,很有吸引力。到访期间,法国自然历史博物馆馆长Bruno David受邀在版纳植物园XTBG Seminar上作报告,介绍了法国国家历史博物馆的公众科学项目。Bruno David一行还在版纳植物园相关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西园区、标本馆、科研中心等地,同时体验了版纳植物园的夜观科普活动,对版纳植物园丰富的物种多样性、优美的生态景观给予很好的评价,充分肯定了版纳植物园在科学研究和物种保护等方面的工作。  

   
   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

  

  Bruno David 馆长参观古生物组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