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实验动物学会在昆明成立

昆明动物研究所 吕龙宝 2016-10-14

  10月12日,“云南实验动物学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议”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召开。云南省民政厅、云南省科技厅、昆明市科技局、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的主要领导,昆明动物所副所长赖仞、副所长施鹏,以及学会各理事单位领导及学会会员,共计106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筹备组首先介绍了“云南实验动物学会”的筹建工作情况,并审议通过学会章程、选举办法、会费标准,选举产生了学会第一届理事会及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随后,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刘云波作了题为《我国实验动物学科发展现状》的专题报告,系统介绍了我国实验动物的发展史、现状、中长期发展规划、十三五发展规划、今年8月召开的实验动物香山会议概况及与国外实验动物的发展比较等。会后,参会人员参观了昆明动物博物馆和中国科学院灵长类研究中心。

  实验动物科学是参与生物高科技领域国际竞争必须占领的制高点,对促进国内社会经济发展有巨大的推动作用。近年来,随着云南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对实验动物有了较高需求,在此条件下成立“云南实验动物学会”,对开展实验动物科学研究,促进实验动物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提高科技人员的技术和管理水平,促进云南省实验动物科学技术的发展至关重要。同时,“云南实验动物学会”也是云南省党和政府联系实验动物学相关单位和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是发展云南省实验动物科学技术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云南实验动物学会”的成立为广大实验动物科技工作者提供更广阔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开创了云南实验动物新局面。

  “云南实验动物学会”挂靠昆明动物所,为云南省与中国科学院在实验动物科学、生命科学、生物医药等领域建立院地共享与合作平台奠定基础。并以学会为依托建立了“云南实验动物网”(http://kprc.kiz.cas.cn/),通过网站提供信息与资源共享服务,提升云南省、中国科学院实验动物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及影响力。

      

  会议现场

   

  理事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