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所召开2016年信息宣传工作会

昆明动物研究所 杨茜,张刚强 2016-10-21

  10月2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召开2016年信息宣传工作会。所党委书记、科学传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沈华、科学传播工作小组成员、各部门(学科组)兼职信息员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科学传播工作小组组长、综合办公室主任黄加元主持。 

  会上,综合办公室张刚强首先介绍了在中国科学院“大宣传”理念下,昆明动物所信息宣传工作开展情况,系统介绍了新闻宣传、政务信息、网络宣传、信息公开、党的宣传、舆情应对、科普工作、科技出版等科学传播工作“八项业务”的内容、要求及责任部门。随后,他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和实例,就如何采集和编写政务信息提出了方法和技巧,进一步加强了与会人员对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的了解与认识,同时针对所网站新闻稿件存在的常见问题,进行了分类分析和指导。 

  综合办公室傅韶敏回顾总结了2015年昆明动物所信息化评估情况,分析了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他表示,今后将根据信息化工作评估专家提出的改进意见,进一步调整研究所未来信息化工作推进重点,切实提升信息化工作水平。 

  与会人员各抒己见,分别交流了各自在信息写作中的心得体会,并针对如何更好地开展信息宣传工作提出了许多可行性建议。 

  沈华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昆明动物所信息宣传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当前信息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强化做好信息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自觉性和主动性,形成信息宣传工作的良好氛围。二是要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紧密围绕“新、实、准、快、精、深”六字方针,时刻关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信息动态,提高文章撰写质量,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助力“率先行动”计划实施。三是要加强信息宣传工作队伍建设,不断完善激励机制,激发广大科研人员参与信息宣传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围绕工作实际,定期开展培训和交流,切实加强信息宣传工作者的业务素质,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信息宣传队伍。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