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高旺盛一行到版纳植物园调研交流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11-03

  111日至2日,新疆自治区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旺盛等一行9人在云南省科技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黄晓等人的陪同下到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版纳植物园科技外事处副处长陈吉岳首先对版纳植物园概况进行介绍,展示了版纳植物园“十二五”期间在科学研究物种保存、科普教育三大战略板块所取得的重大研究成果及系列进展,并介绍了该园“十三五期间的规划发展目标与重大举措。 随后,高旺盛表达了此行来云南以及版纳植物园调研交流旨在推动科技入滇,为滇新科技合作相关任务打下先行基础。同时在会上向版纳植物园表达了四个方面的意愿:1.希望能够进一步促进新疆乌鲁木齐植物园与吐鲁番沙漠植物园两个CUBG成员单位与版纳植物园的深度合作,把新疆伊犁植物园作为后备成员,争取在未来2年内纳入到中国植物园联盟;2.借助版纳植物园在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研究人才、成功理论和实践经验,指导开展对新疆自治区本土物种的保护与“零灭绝”行动;3.依托版纳植物园在国际保护生物学人才培养机制的优势与成熟的高级野外生态学培训班体系,为自治区人民培养一批具有保护生物学理论和实践经验的专才;4.借鉴和吸收版纳植物园在建设和运行中科院境外机构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的宝贵经验,作为面向东南亚科技合作的典范来指导新疆自治区中亚生态中心的建设和运行,使其在面向中亚地区的科技合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到访期间,高旺盛一行还考察了百花园、奇花异卉园、棕榈园、绿石林等专类园区以及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对版纳植物园在植物专类园区建设、物种保育,科普旅游等方面的工作表示了由衷的赞叹。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