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教授罗志勇和厦门大学教授刘文到昆明动物所交流

昆明动物研究所 2016-11-18

  11月17日上午,应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肿瘤生物学学科组研究员陈策实和肿瘤信号转导学科组研究员陈勇彬的邀请,中南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罗志勇和厦门大学药学院教授刘文到昆明动物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分别以“药用植物次生代谢调控与新发现”和“One protein, but so much to learn”为主题,为昆明动物所的科研人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会上,罗志勇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药用植物次生代谢的调控研究。据介绍,罗志勇团队已在分离三萜类人参皂苷生物合成与转运新基因、阐释转录调控机制、探索转运与协同控制在人参皂苷高效生物合成与积累中的作用及机制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为实现达玛烷型人参皂苷高产代谢工程应用,突破药用次生物产量低的瓶颈奠定了重要基础。此外,罗志勇团队以原风车子素、毒杀菌素、人参皂苷等天然小分子为先导化合物,引入新基团获得了200余种新型抗肿瘤活性小分子化合物,已筛选到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0个高活性抗肿瘤、抗衰老候选药物。随后,罗志勇介绍了其团队在高活性天然小分子的靶点发现和作用机制研究方面(包括风车子素CA4的衍生物ZLM-7的抗血管生成和抗肿瘤活性、毒杀菌素衍生物23#化合物靶点的发现及通过AMPK-mTOR信号通路诱导乳腺癌细胞非典型凋亡、人参皂苷20(S)-PPD激活PI3K-Akt/GSK3b通路诱导神经干细胞分化)取得的进展。 

  刘文主要从事表观遗传调控子(组蛋白修饰酶、去修饰酶、识别修饰的识别子、非编码RNA)在基因转录调控中的作用分子机制研究,以及在癌症等重大疾病发生发展中的应用研究;同时也致力于探寻靶向表观遗传调控子的活性小分子化合物。报告中,刘文向大家介绍了其团队围绕去甲基化酶蛋白家族中的成员JMJD6开展的研究工作及最新进展。刘文团队研究发现,JMJD6和另一热门表观遗传学调控子Brd4通过一种全新的“远程调控”模式调节RNA聚合酶II(Pol II)在基因启动子附近停顿后重新激活(promoter-proximal pause release)和基因转录延伸过程(transcriptional elongation),并首次将相关的远程调控基因组增强子序列命名为“抗停顿增强子”(Anti-pause enhancers)。此外,刘文团队还发现JMJD6以RNA依赖的方式结合到RNA拼接蛋白U2AF65一起调节基因转录拼接,在乳腺癌中JMJD6参与调控雌激素受体依赖的增强子活化及基因的表达。

  罗志勇和刘文幽默、极具感染力的演讲,引得报告现场阵阵笑声,整个报告会轻松、愉悦,收获良多。简单的主题,引人入胜的实验结果和科学发现,令人印象深刻。 

  

  

  罗志勇作学术报告

  

 刘文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