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试点昆明植物研究所学科交叉引导性项目正式启动立项

昆明植物研究所 李晓贤 2016-11-25

  为进一步促进我所科技工作的发展,提升我所承担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的能力,前瞻培育一批塑造未来新优势的学科生长点,开拓交叉科学前沿领域,经研究启动首批研究所学科交叉引导性项目申报试点工作。 

  同时为促进植物学、植物化学、生态学等学科交叉与融合,发挥优势,积极推动新的学术生长点的发展,相关研究部门组织召开了多次研讨会议,就植物系统与进化生态学和植物化学学科交叉、协同发展问题等进行充分的交流和研讨。在此基础上,凝练形成3个支持方向天然产物多样性在生命之树中的分布特征及进化规律;重要或特征类群的次生代谢产物的系统研究;次生代谢产物的进化生物学功能或植物生态适应中次生代谢产物的功能与作用。 

  首批项目围绕上述3个支持方向展开试点项目征集工作。经公开发布指南,共征集11项课题;结合同行专家评审结果,经所务会审议,立项资助6项,资助总经费合计390万元,其中研究所本次经费资助合计195万元,配套经费由所属部门匹配195万元。资助项目如下: 

  1. 金丝桃属植物的系统发育与特征次生代谢产物研究 

  2. 牛肝菌科和鹅膏科特征代谢产物的系统演化和功能研究  

  3. 红豆杉属植物中紫杉醇及其衍生物多样性演化及制约因素   

  4. 植物系统发育关系导向的偏诺甾体皂苷植物资源发掘 

  5. 唇形科香茶菜属核心分枝的二萜化学及系统发育信号初探  

  6. 百部科百部属植物的系统发育及其次生代谢产物的地理变化格局研究   

  研究所学科交叉引导性项目特色鲜明,跨学科,跨研究部门,重视学科交叉与渗透,强调开展实质性的体现不同学科交叉研究特征。通过各部门签署“自筹经费来源证明”,保障各项匹配经费足额到位;通过合作各方签署“合作协议”明确知识产权分配、经费使用等各项事宜,保障项目顺利开展和实现考核指标;通过管理部门“项目半年年度交流”和“项目年度检查交流会”等项目管理,保障项目顺利执行。 

  以研究所学科交叉引导性项目为牵引,打破原有的学科间限制,将多学科资源有效整合起来,从学科队伍、平台资源、技术条件等多方面支撑交叉学科建设,发挥多学科综合优势,打造多学科相互渗透、相互支撑的多个优势领域。启动研究所学科交叉引导性项目立项工作,是我所在新的科技形势下,研究所更充分发挥好各学科综合优势,引导、鼓励、组织多学科交叉融合,推动现有学科纵深发展的重要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