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野生鸟类资源保护项目启动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7-03-06

  33日,西双版纳州热带雨林保护基金会秘书长梁玉强、西双版纳州摄影家协会主席李植森和薛云、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科学传播与培训部副部长王西敏等齐聚景洪市大渡岗乡大荒坝村昆罕大寨,和昆罕大寨的村委会主任等社区居民就以观鸟旅游推动社区发展和自然资源保护进行研讨,并实地勘察了昆罕大寨的鸟类资源状况。 

  随着观鸟、拍鸟者的增多,在鸟类资源丰富的地区,观鸟旅游产业已经逐渐显现出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当前云南高黎贡山的百花岭、盈江的大谷地、广西龙州的弄岗等地,都已经发展出了较为成熟的接待观鸟拍鸟者的生态旅游产业链。据悉,百花岭目前已经发展到住宿床位600个,从业人员700多人,为当地社区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而盈江大谷地通过鸟棚建设,每年能给每户增加3-5万的收入。为此,西双版纳州热带雨林保护基金会前期专程前往调研,并拟在大渡岗的昆罕大寨和大勐龙的勐宋村做开展试点工作。 

  与会各方讨论了项目实施的背景和西双版纳开展此类项目的可行性,特别提出在借鉴其他地区经验的同时,要尽量避免对鸟类资源造成破坏、资金分配不合理导致的社区矛盾等问题。版纳植物园向参会者介绍了近年来版纳植物园依托丰富的鸟类资源开展的生态旅游活动,并向参会者赠送了《植物园鸟类名录》、《西双版纳观鸟地图》、犀鸟保护宣传海报等科普资料,表示愿意在鸟类辨识、观鸟营销推广、鸟类科普教育等方面积极支持西双版纳野生鸟类资源保护项目。 

   

  各方交流如何利用观鸟旅游推动社区发展和资源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