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立志专家基层工作站在苗乡三七科技示范园挂牌成立

昆明植物研究所 高立志 2017-03-27

  314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高立志专家基层工作站揭牌仪式在苗乡三七科技示范园举行。揭牌仪式由文山州人社局局长张仁茂主持,文山州政府副州长马志山、州政府副秘书长丁智、州科技局副局长苗正生、州生物三七局副局长李保能、文山三七研究院院长陈中坚、砚山县副县长高俊、砚山县人社局局长冯光繁、苗乡三七董事长余育启等领导参加了揭牌仪式。 

  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他指出苗乡三七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企业,立足产业现状,从三七产业的各方面做了全面发展,尤其是注重三七科研基础工作的开展,并取得很好的发展。针对高立志专家工作站的成立,杨永平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以产业问题为导向。对三七产业存在的连作障碍、种质资源、农残重金属等问题,将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相结合,切实解决产业问题;二是工作站坚持开放、包容的态度,融入不同的学科、汇集不同资源共同解决三七产业问题;三是将人才队伍培养和建设放在首位,在科研工作中坚持把一线人才建设和科研相结合,一线人才队伍建设好,产业发展才有希望。杨永平说到,昆明植物所将全力支持三七产业发展,支持苗乡三七公司。 

  高立志研究员在发言中对工作站的建设提出了三个研究方向:一是多倍体育种技术一直以来是国际上经济作物育种的重要抓手,三七的多倍体育种也许是解决三七连作障碍、增强抗病性的一把金钥匙,希望通过多倍体育种来创制新材料、培育新品种,提高三七的产量和品质,增强抗病能力,促进连作障碍问题的解决;二是对三七基因组学、转录组学和植物化学的研究,希望与时俱进地利用基因组学的理论与技术,开展重要农艺性状和关键药用活性成分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和代谢组学研究,利用分子辅助标记育种和分子模块育种技术,弯道超车,加速三七的新品种选育。三是希望了解内生菌是如何影响三七活性成分的生物合成,如何促进三七的生长并提高抗性,为定向、精准地提高三七的品质、产量及适应性提供理论与技术,促进解决药材品质退化严重的问题。 

  马志山代表州委、州人民政府对高立志专家工作站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苗乡三七把三七全产业链做得很好,目前文山三七面对的困难和瓶颈问题正需要科研人员帮助解决,高立志专家工作站的成立,将对解决文山三七产业瓶颈问题、推动文山三七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高立志专家及其团队充分利用科研优势,深入探索和解决文山三七品种选育、轮作障碍等瓶颈问题,为文山三七产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据悉,高立志专家基层工作站是20161月云南省委组织部、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设立的云南省第二批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之一。

高立志专家基层工作站在苗乡三七科技示范园挂牌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