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所举办2017年第2期彩云医药讲坛

昆明动物研究所 2017-03-27

  3月24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主办的2017年第2期“彩云医药讲坛”在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举行,邀请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高成江作为主讲者,为师生们带来题为TRIM-mediated regulation of innate antiviral signaling 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高成江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抗病毒的先天免疫信号通路、泛素化修饰的作用及泛素化蛋白系统,重点介绍了泛素化蛋白TRIM家族对先天免疫信号通路的调控作用,其中TRIM38通过调控TLR和RLR信号通路中的TRAF6和NAP1分子的泛素化来抑制促炎因子和Ⅰ型干扰素的产生,从而促进病毒复制。随后,高成江指出,病毒感染可以诱导TRIM26进入细胞核,并且在核内与磷酸化的IRF3相互作用,导致Ⅰ型干扰素产生减少,抗病毒反应减弱。RNA病毒感染后,TRIM31可以定位到线粒体上,促进MAVS的泛素化和聚集活化。最后,高成江简单介绍了对其他泛素化蛋白的研究情况。 

  高成江的报告带给大家许多启迪,激发了师生们的热烈讨论。昆明动物所多位研究员与学生参与了会议交流。 

  高成江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现任山东省感染与免疫重点实验室主任。高成江团队研究方向为抗病毒天然免疫信号转导的调控机制,主要以病毒感染为模型,通过检测I型干扰素和促炎性细胞因子的表达,对抗病毒天然免疫信号转导以及炎症反应的调节机制进行了较为系统的探索,发现了多个调控抗病毒天然免疫信号转导的新型调控分子,为在分子水平诠释抗病毒天然免疫信号转导及其调控机制做出了创新性贡献。研究结果发表在 Nat Immunol、J Exp Med、Nat Commun等重要学术期刊。  

  高成江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