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两项科技成果获2016年度云南省自然科学奖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7-04-19

  413日,云南省科技奖励大会在昆明召开。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持完成的两项科研成果分别入选云南省自然科学奖,其中余迪求研究团队主持完成的科研项目“microRNA调控植物营养代谢和形态建成的分子机制”获得云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彭艳琼研究团队主持完成的科研项目“榕树与榕小蜂共生的行为生态机制”获得云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  

  microRNA调控植物营养代谢和形态建成的分子机制”以植物遗传学、植物生理学和植物发育生物学为基础,通过分子生物学技术解析了4miRNA的生物学功能。主要内容如下:(1miR395通过控制APSSULTR基因的表达从而精确调控硫酸根的转运和同化;(2)在低N情况下,植物可以上调miR826miR5090的表达水平,从而抑制AOP2的表达;伴随着AOP2的下降,芥子油苷的合成受到抑制,从而减少对N的消费,最终使得植物表现出更强的低N适应性。(3miR396通过调控GRF基因的表达,进而影响GRF-GIF复合物的形成,最终控制植物叶和花的发育。该研究成果丰富了植物miRNA的功能多样性,为深入研究miRNA的生物学功能奠定了基础。  

  “榕树与榕小蜂共生的行为生态机制”以行为生态学、化学生态学、分子生物学等手段,解析了榕树与榕小蜂共生的行为生态机制。研究内容包括:1. 研究了榕树及其传粉榕小蜂在雌花期榕-蜂相遇过程中相互等待的好处和代价;2. 研究了榕果所释放的挥发物及榕小蜂对活性化合物的行为反应;3. 研究了榕树及其传粉榕小蜂非一对一关系演化的机制;4. 对榕树及其传粉榕小蜂进行测序,研究了榕-蜂进化关系及特征演化。 

       云南省科学技术奖设立于2000年,用于奖励在本省行政区域内对科学技术进步和创新做出显著贡献的公民和组织。重点奖励采取产学研结合,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取得显著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的科学技术成果的公民和组织。2016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项目为198项(人、组织)。奖励类别为:杰出贡献奖1人,自然科学奖31项,技术发明奖10项,科学技术进步奖156项。奖励等级为:杰出贡献奖1人,特等奖3项,一等奖20项,二等奖39项,三等奖13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