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关县野生高等植物及植被多样性调查与评估”项目第二次野外考察圆满结束

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陈力、郭世伟;图:陈力等 2017-04-20

  46日至15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税玉民研究员携同郭世伟、洪梦晨、陈力,连同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标本馆馆长张宪春研究员、Ronald Louis Leo Viane教授、韩威、娜仁高娃、梁思琪,上海辰山植物园高级工程师韦宏金,贵州黔南民族师范学院郭志友教授,古林箐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李国云副局长等考察队员,组织了针对马关县域范围内高等植物(苔藓、蕨类、种子植物)物种多样性的第二次野外科学考察。在马关县林业局、古林箐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考察队调查了八寨镇、篾厂乡、古林箐乡、大栗树乡等区域,其中对古林箐乡做了重点调查,具体包括古林箐乡的黄姜坪、蒲园、桔子园、潺水岩瀑布边、草果箐、滴水坎、黄家屋基、原雷达站(古林箐最高点)、村外坡上、藻塘垭口、春天坪、坡内、独木桥、村外公路、后山等区域。本次考察覆盖了低海拔和高海拔的原始森林,最高海拔高达1963米,最低海拔低至269米。在为期10天的考察过程中,队员们克服了热带森林蜱虫肆虐、石灰岩山陡峻异常、异常天气等重重困难,共计采集标本约2200号,其中苔藓植物800号,蕨类植物400号,种子植物1000号,大部分标本均采集了相应的硅胶干燥叶片材料。同时,初步鉴定蕨类组发现鳞毛蕨科新种1个,种子植物组发现苦苣苔科、荨麻科、凤仙花科新种各1个。 

  本次调查过程中,参与单位多(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上海辰山植物园、贵州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古林箐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参与考察人员多,考察中使用了GPS地位系统记录科学考察的路径轨迹,高配置照相机,其在前期数据的探查、调查活动的组织、科考数据的整合、后期工作的协同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本次科学考察旨在查明马关县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内的植被类型和植物物种种类、分布、重要类群数量,评估我国植被类型和植物物种多样性现状及受威胁情况,为植物物种多样性保护管理以及决策制定提供坚实的科学依据。 

  本次考察得到了国家环保部“马关县野生高等植物及植被多样性调查与评估”项目的资助。 

  种子植物代表1、假苹婆 Sterculia lanceolata Cav.2、山蕉 Mitrephora maingayi3、海南三七 Kaempferia rotunda L.4、迭叶楼梯草 Elatostema W. T. Wang5、金钩花 Pseuduvaria indochinensis摄影郭世伟 

  孢子植物代表1、福建观音座莲 Angiopteris fokiensis Hieron.2、粗茎卷柏 Selaginella frondosa Warb.3、大叶耳蕨 Polystichum grandifrons C. Chr.4、黑顶卷柏 Selaginella picta A.Braun ex Baker 5、鸟巢蕨 Neottopteris nidus (Linn.) J. Sm.摄影韦宏金、Ronald 

  野外工作花絮(供图:陈力、李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