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教授曾木圣和朱孝峰到昆明动物所交流

昆明动物研究所 2017-05-16

  5月15日下午,应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肿瘤信号转导学科组研究员陈勇彬和肿瘤生物学学科组研究员陈策实的邀请,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教授曾木圣和朱孝峰到昆明动物所开展学术交流,并分别作了题为Molecular Pathogenesis and Targets of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和“自噬性降解在肿瘤治疗中的作用”的精彩报告。 

  曾木圣致力于鼻咽癌病因及发病机制研究,他的报告重点介绍了EBV病毒感染诱导鼻咽癌发生发展的机制。曾木圣指出,Bmi-1过表达的永生化上皮细胞能够高效感染EBV病毒并诱导鼻咽癌发生,同时解析了EBV病毒感染进入细胞是通过NRP1受体依赖的RTK信号通路激活的机制。从临床大样本测序分析获得了一系列融合表达癌基因,并解析了其在鼻咽癌的发生发展中的功能和机制,为鼻咽癌防治提供了新的药物干预靶点。朱孝峰围绕自噬通路调控机制展开报告,他介绍了其课题组研究发现的糖酵解通路与自噬通路的互作关系,并解析了这种协同调控机制在肿瘤发生发展中的功能。 

  两位专家教授的报告内容新颖而丰富,使在座的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开阔了眼界。

  

  曾木圣作学术报告 

  

朱孝峰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