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刘绍民教授访问地球化学所

地球化学研究所 2017-05-24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罗维均研究员的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刘绍民教授于5月16日至20日对地化所进行访问,就地-气交换研究中大孔径闪烁仪及涡度相关技术应用与地化所相关课题组开展合作研究,并于17日作了题为“非均匀下垫面地表蒸散发的多尺度观测与应用”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现场

  刘绍明在报告中介绍了黑河试验(HiWATER),即“黑河流域生态-水文过程综合遥感观测试验”中,基于多尺度通量矩阵观测方法的天-地-空一体流域水文生态观测系统,就非均匀下垫面地表蒸散发研究为例进行了详细阐述。密集、立体的通量观测矩阵在国内尚属首次,在国际上也是领先的,在此基础上的流域综合观测系统对生态-水文过程的集成研究、流域水资源管理、流域碳汇潜力评估也都是十分重要的。报告会结束后,在场师生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与刘绍明进行了详细的探讨和交流。

  会后,刘绍民与罗维均及贵州省山地气候研究所杨富燕、贵州民族大学曾广能副教授等人一行前往广西木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通量观测选址考察。

  

  

  野外考察

  刘绍明教授先后主持国家级科研课题三十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和973、863课题各1项。已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七十多篇被SCI收录,5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文章。获省部级科技二等奖 2次、三等奖 2 次。